◇(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红网:爱奇艺歧视河南人,与企业文化有无关系?

时间:2018-05-14 09:59:03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近日,一封5月9日爱奇艺人力资源部的内部邮件流出,该邮件为HR面试中央财经大学的研二学生的反馈邮件,发件的HR在面试反馈中备注称,“今后河南人尽量先过滤掉,谢谢!”对此,爱奇艺方面回复称,对于有网友反映爱奇艺招聘中存在地域歧视的问题一事,爱奇艺已经启动内部排查核实。称经查实,该行为确系出自爱奇艺在职员工,决定辞退相关当事人,并向公众道歉。(5月11日北京时间)

“今后(招聘)河南人尽量先过滤掉,谢谢!”爱奇艺人力资源部的一封招聘邮件被曝光,爱奇艺在招聘中居然有如此鲜明的地域歧视,难免不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爱奇艺紧急回应,却遭网友吐槽;查处当事人后,做出了辞退的处罚,并向公众道歉,再次进行了舆情公关。

众所周知,地域歧视是缺乏理性的社会偏见。企业招聘人才,一方面需要考查求职者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考查求职者的品行,这些都可以理解。然而,如果用地域歧视的思维衡量求职者,就不可理喻了——毕竟,户籍代表不了一个人的品性。招聘过程中出现了地域歧视,爱奇艺迅速回应质疑,并辞退了歧视河南人的那名在职员工,这样的做法当然是正确的。不过,我们需要深究的是:爱奇艺那名负责招聘的员工,其歧视河南人的思想根源来自哪里?是受社会偏见的影响,还是与企业文化的熏陶有关?

爱奇艺出现这样的招聘,我们不妨做两个方面的分析:第一,歧视河南人,是那个员工自己狭隘的观念,爱奇艺旗帜鲜明地将他(她)辞退,警示其他员工,也昭示了企业反对地域歧视的坚定立场。若如此,公众应不吝掌声;第二,爱奇艺的企业文化里本就暗含着对河南人的歧视,内部遭已将地域歧视当成秘而不宣的潜规则。但是,招聘时应当将地域歧视运作得悄无声息。那个员工操作不慎,将企业文化中暗含的地域歧视给暴露出来,是个名副其实的猪队友。

一个员工存在着地域歧视的思维不可怕,可怕是企业文化里存在着地域歧视的因子;辞退一个地域歧视的员工很容易,但彻底清除地域歧视的思潮,恐怕不是件易事。劳动者需要一个公平的求职环境,企业若在招聘中的歧视求职者,则有违劳动法规。因此,包括爱奇艺在内的所有企业,都应在招聘歧视上审视自己,摒弃一切形式的歧视,给所有应聘者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最近满大街路边都停靠快狗打车,从传[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最近满大街路边都停靠快狗打车,从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