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红网:跪街读励志书是对企业文化的亵渎

时间:2017-05-04 09:26:29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近日,一段“员工当街跪喊口号”的视频网上流传。澎湃新闻查询发现,事发地为山东青岛市某营销中心门口。5月2日,该楼盘营销中心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下跪的人均系营销中心员工,内部团队之间因业绩比拼打赌,未完成业绩的人要在大楼门口跪读励志书籍。“这种活动几年才有一次,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5月3日 澎湃新闻网)

团队能否取得突出业绩,通常都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木桶理论告诉我们:木桶盛水的多少,最终取决那块短板的位置。而我们在提升团队整体素质中,也要考虑团队中的个体能量。因此说,如何汲取企业文化精髓,释放个体中的最大能量,对我们每位员工来说,都显得尤为重要。

然上述这家楼盘营销公司因业绩比拼打赌,未完成业绩的人要在大楼门口跪读励志书,还美其名曰:这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依我看,这不但不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反而还是个亵渎企业文化龌龊之举。何谓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是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

而这家楼盘营销公司竟然打着企业文化的旗号,干着辱没人格尊严的事情。笔者认为,员工当街下跪读励志书,损害的不仅仅是员工个人的形象,同时其所在公司的整体形象也因此被贬损。

从伦理道德上讲,不论是上跪天地下跪父母,还是男儿膝下有黄金,这都说明了,下跪是咱中国人心目中最为厚重的礼节之一。可令人遗憾的是,在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对如此厚重的礼节不懂得珍视,偏要将其与企业文化混为一谈,让下跪者屈尊受辱,甚至有的管理者还以强势的权力相要挟,迫使员工以跪代罚。这不仅与我们大力倡导的人性化管理相去甚远,而且也是极端病态思维在作祟,必须要叫停制止。

其实,稍有一点理智的人都知道,当街下跪读励志书,其根本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文化,而是变相找个理由惩罚员工、侮辱员工人格尊严的奇葩文化。

要想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除了公司管理者要对真正的企业文化有认同感之外。员工还要有自我维权意识,尤其是对当前有些企业时不时地让员工“学狗叫”“当街爬行”“当街下跪读励志书”等的奇葩文化,要敢于说不。因为员工越是维权意识差,企业老板就越容易随心所欲弄些奇葩文化来伤害员工。只有员工自我维权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奇葩的企业文化才会从人们视线中消失。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最近满大街路边都停靠快狗打车,从传[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最近满大街路边都停靠快狗打车,从传[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