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企文化

谷歌的职场生存军规

时间:2015-08-04 14:47:03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谷歌(Google)产品高级副总裁Jonathan Rosenberg在其母校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向毕业生分享了他自己多年的职场经验,本文节选了其中沟通、文化等方面的内容。

来自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司,浩浩荡荡的“职场生存军规”,会给人怎样的启发呢?

沟通篇(Communication)

别担心沟通过度。Rosenberg强调,哪怕与你共同的都是些聪明过人的能人,你也得假设他们脑子里都有100件其他的事情要忙。“根本就没有过度沟通这回事儿。”

分享所有,不隐瞒。“在Google,我们的默认方式是分享一切信息。从信息的角度,我们赋予每个人平等的权利。在互联网时代,力量源于分享信息,而不是囤积它们。”

惜字如金。一个领导人的话应该是考虑周全而且精准的——你的一切言语都会被演绎。“干脆、直接、聪明地选择每一个词语。”

把故事讲好。好的领导都是好的老师,好的老师会讲好故事。“我们从叙事中学习,想要当个好领导,你就把故事讲好、教好。这两者无法分割。”

停止说话,立马行动。如果你永远都在忙着说话,那你就永远学不到东西。“倾听让你变得更谦卑,更有直觉,更聪明。”Rosenberg说。“说话做不到以上任何一点,如果你必须开口说话,那么就问问题。人们能从你的问题里(而不是你的答案)学到更多,它可以引起他人思考,并和你共同探讨答案。”

但如果你知道答案……有时候,你需要倾听;而有时候,你需要直言不讳。如果在一团疑问中,你早已知道答案,那么就大声说出来。“说出答案,不要问多余的问题。”Rosenberg说,但有一点:用数据说话。

文化篇(Culture)

别死认层级。你不应该通过看一个公司的产品来获得企业的组织结构图。一个优秀的领导会懂得甄选各个层级的最优意见。

避免唯命是从。当有疑问或者遇到难题时,不要简单地接受大Boss的意见。头衔并不能说明问题。如果某人的经验之谈有价值,他就需要拿出有说服力的论据来。

不要官僚主义。“这个组织里最重要的属性就是如何廓清障碍,这也是为什么Google没有总经理。总经理老是把自己的商业利益看得比公司利益还重要。这万万不可!”

拥挤其实是创新。拥挤喧闹的工作环境会引燃更多的创意火花。办公室应该充满能量和互动,而不是条块分割和等级分化。

战略和策略并举。许多人不懂得战略和策略的区别。一个成功的战略背后有许多个支撑它的成功策略。“有的人长于战略,有的人则长于策略,所以我们需要团队协作。”

团队还是小的好。在Google,我们明白小的团队就如小的家庭。把权力下放给小团队,他们通常能干出大事儿。

经常露面。常常露个脸,适用于每个人,更适用于领导者。“家庭办公是容易扩散的恶性肿瘤。”所以,放弃它吧。

坚持原创。绝对不要抄袭你的竞争对手,他们的产品都糟透了,你应该做的更好点。

别把希望当计划。

信任,但要核实。Rosenberg用它来提醒自己要不断挖掘事实。大的机构或者团队经常会忽略小的细节,但一个合格的领导不会。“领导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评价和沟通。但这两者只有在有数据和真相做支撑时才奏效。”

价值大于成本。“道理很简单:在80%的收益上花80%的时间。”更多的收益通常解决更多的问题。“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很难。因为如果你不加控制,剩余20%的收益不知道会占用多少时间。”

小心红眼病。“哪里有成功,哪里就有嫉妒。但你如果用好谦卑这个武器,红眼人就不会对你的成就如此担惊受怕了。”

重组要果断。如果要行重组之事,请速战速决,24小时解决一切问题。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曝出排放测试作弊[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