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企文化

造就高盛帝国的企业文化正在崩坍?

时间:2014-10-14 11:33:32  来源:投资与合作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高盛银行被誉为“投资银行中的劳斯莱斯”,已经经营了140多年。它之所以生命长青,主要是由于它恪守“客户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一原则,拥有一系列严格的道德价值观。本世纪初,本书作者格雷格·史密斯以初级分析师身份加盟高盛的时候,这些原则早已经确立并得以践行。他在书中写道:我进入了一个竞争极其激烈的环境,只有最优秀、最聪明的人中的上层梯队成员才能生存下来,而在这一环境中,保守秘密、诚实正直是每一个商业决策最根本的要求,而且,公正的裁判可能来得非常迅即,也非常残酷。史密斯在高盛很受欢迎,晋升很快,前途光明。他亲眼见证了高科技泡沫、911恐怖袭击,以及住房危机带来的影响。

经历过金融风暴后,高盛屹立不倒,它仍是证券行业中的领导者,但公司内部的文化却发生了变化。高盛公司不再简单地为客户提供咨询并为其进行交易,而是开始像一只对冲基金那样进行自营交易,自行交易时的做法往往与他们推荐给客户的策略相反,这就使得公司与客户间产生了巨大的利益冲突。最终,公司文化受到了严重侵蚀,公司一切目标的动力都来自“大象交易”,即能够提供最大额度佣金的交易,而客户利益则被放到了完全次要的位置。这最终导致史密斯于2012年3月14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我为什么离开高盛》的专栏文章。史密斯并没有刻意给高盛泼脏水,尽管他对高盛提出了尖锐批评,但他在其他方面对该公司仍然非常友善。这是一个个人故事,他陷入了一波贪婪与背叛的浪潮,曾目睹许多人完全忽视了曾经令高盛在华尔街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名字的一系列标准。

有超过300万人阅读了《我为什么离开高盛》一文,这篇文章像病毒一样迅速传开,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话题。它触动了公众的神经,使他们对于华尔街在社会上扮演的角色,以及银行界“赚了钱就跑”的心态在短短几年中就让世界经济一蹶不振的做法产生了质疑。

在本书中,史密斯向读者描述了专栏文章中无法包含的细节内容。故事开始于2000年夏天,当时的他怀揣梦想,进入高盛公司做一名实习生,学习高盛的商业原则。他从实习生做到销售交易员,替客户掌管着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产。高科技泡沫、911惨剧、大熊市、房地产过度繁荣、巴菲特拯救高盛……史密斯引领读者踏上他在高盛公司的个人旅程,带领我们进入这家世界上最强大的银行。

本书作者格雷格·史密斯生于南非约翰内斯堡并在那里长大,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2001年成为高盛的正式员工,目前定居纽约。他曾任高盛公司驻伦敦执行董事,于2012年从高盛辞职,当时他是负责高盛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美国金融衍生品的主管。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曝出排放测试作弊[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