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与创始人文化

时间:2016-05-09 14:08:25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创始人是团队的头羊,每一个细微的举止,都会放大为公司决策上的蝴蝶效应。

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创始团队便是灵魂所在。其中,创始人文化,即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们所拥有的气质,彪炳着这一家企业的调性、氛围和未来的发展蓝图。

我认识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他们或踌躇满志,或少年老成,或沉稳内敛,或张扬热烈,毫无例外所对应的,便是他们所拥有的企业表现在公共领域的显性特征,或产品开发上的兴趣导向,或内部管理上的轻重缓急,或外部扩张上是狂飙突进还是稳扎稳打……比如庄辰超时代的去哪儿更侧重于技术内向型,因他本人便是IT工程师出身,而陈欧主导的聚美优品给予公众的印象一向是浮华的、时尚的,因而新产品线上便多了对于“颜值经济”视频直播的看重,张黎刚倾向于绅士风度的完美主义,于是爱康国宾涉足公益,就连在私有化保卫之战的舆论抗争中也是高姿态的、充满了精英主义的自尊。

也就是说,创始人便是团队里的头羊,甚至于他在眼角眉梢每一个细微的举止,都会放大为公司决策上的蝴蝶效应。在创业阶段,在强大的创业荷尔蒙主导下,他们时常会成为一台工作机器,为了企业愿景而无止境地激发出潜能,可是,创始人毕竟也是七情六欲的正常人类,亦会有因性格缺陷、或情绪波动做出错误决策的时刻,并且这样的关键时刻,往往导向无法挽救的系统性漏洞,甚至可能引发创业企业的重创或者坍塌,毕竟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因为经验不足,它的基础是脆弱的,危机应对的机制往往不够成熟或是惊慌失措的。

于是,解决方案来了。一是在创业阶段重视头脑风暴,及在此基础上的集体决策,行使联合创始人制度,甚至建立员工的民主投票机制来决定企业的重大走向或者战略转移、业务扩张;二是坚持决策拍板的集中制,为了严格业务流程,通过层层管理制衡,建立项目的最终负责人制,由其主导、督促,享受项目的成功喜悦,亦承担项目潜在的风险。

企业是有生命周期的,如果天使阶段,是企业的萌芽期,A轮、B轮是企业的青年期,而敲钟上市或者是创业企业走向成熟期的分水岭,上市之后,创始人或创始团队因得到足够的经济激励,完成了财富的原始积累,毫无例外地会出现人性中的疏于进取或者懒惰懈怠的倾向。这一阶段,往往会萌生一家创业企业慢性死亡的“大企业病”,也会催生创始团队因对未来目标、愿景的预期不同而产生的动荡因子。

正如一位大型互联网企业的联合创始人对我所说:“几乎世界上伟大的创业公司,失去创始人后,基本陷于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泥泞之中。”在现实中,创始团队关键人物的出走,往往造成创业企业长时间的困境甚至瘫痪。当然,资方可以寻求更出色的职业经理人代替创始人这一角色,但仅就职责而言,职业经理人往往所能担负的只是他对于公司规范运营的责任,而非从本心的热爱所出发的超负荷付出,最尽心的职业经理人也不过是为了对得起他那一份高薪,而往往一部分职业经理人是漫不经心的甚至敷衍塞责的。因此,可下的断论是,除了建立了强大运营流程的成熟公司外,任何一家创业公司,需要的都是打满了鸡血的拥有创始人人格的员工。

当然,有利必有弊,创始人style的人格往往是粘液质的,充满了热情的同时,是情绪化的、激情四溢的,他们需要理性的束缚、逻辑的规范,那便是合理的企业文化、公平的竞争氛围和与之人格相适配的创业环境。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