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浅析新常态下如何创新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6-01-04 09:12:03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常永茂

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价值观念、群体意识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智力支持与基础保证。面对新常态下企业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我们必须不失时机地创新企业文化建设,从根本上不断巩固和提升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为企业的科学健康运行提供更全面、更完善的保障。

首先,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营造适合创新的环境和氛围

随着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到来,特别“煤炭经济寒潮”来袭,给煤炭企业发展造成巨大的压力,如何让企业摆脱困境、如何更好地推动企业稳中求进……,这一系列难题都迫切要求我们在创新企业文化建设上下功夫。要通过为职工构建自由、开放的创新发展氛围和环境,从根本上激发职工的创新活力,真正使创新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要根据发展需求,科学引导职工进行创新,坚决摒弃对创新活动冷嘲热讽、求全责备的现象,让职工乐于、敢于创新,并在职工创新活动遇到困难或瓶颈时给予支持和鼓励。

其次,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构建完善的创新激励机

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的系统工程,要融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等相关内容。面对当前“双创”带来的大好政策环境,我们要积极构建有利于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激励机制,从而不断推动和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与此同时,还要把企业的文化创新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引导和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把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与难点,作为创新的突破点和切入点,使职工在创新过程中目标明确,事半功倍;并将创新业绩与薪酬管理挂钩,对取得创新成果的干部职工要在福利待遇、岗位竞聘等方面给予倾斜,确保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推广

再次,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将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始终

创新企业文化建设要突出人本理念,让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每一名职工心中、脑中,并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要切实尊重职工的人格和劳动,充分考虑其切身利益,满足其正当合理的需要;二是要关注职工的健康安全问题,加强教育培训和引导,为职工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三是要加大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四是要重视职工素质的提升和全面发展,为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拓展职工的职业生涯;五是要利用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载体,营造和谐氛围和人文环境,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提高职工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使职工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的发展大局中。

最后,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现企业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统一,进而指引企业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激发工作热情,确保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我们一是要通过组织职工学习、发放资料、外聘教授、讨论座谈等方式,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帮助职工更好地了解和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凝聚和统一广大职工的思想和意志,使广大职工焕发出创新激情,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二是要通过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为准则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职工的日常言行中,帮助职工培养积极健康的工作和生活习惯;三是要通过节日文化活动、职工文艺演出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灌输到职工的思想中,增强广大职工爱国爱企的热情,为企业发展构筑温馨愉悦的文化发展空间。

总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文化的推动,而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职工的支持和创造。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不断创新符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以文化促发展,确保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科学、健康、和谐。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