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文化是强企的有力推手

时间:2015-10-23 10:44:59  来源:广安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兴文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项统计表明,文化因素占经济增长方式中50%的份额,即经济的一半是文化。业界人士给了它更通俗的诠释:一流企业靠文化,二流企业靠质量,三流企业靠价格。这充分说明了企业文化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然而,说到企业文化,也许有一些人会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虚活”,不如抓生产、增利润来得实在。因此,现实中一些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往往容易忽视或轻视文化建设,但这些看法和做法都是有瑕疵的。企业文化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半边天,这种逻辑观念才能承担起传承企业核心文化精神、铸就企业核心文化品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责任。

实践证明,但凡充满活力的企业,都有其别具特色的文化。比如,华为公司以“行胜于言”的军事化“狼文化”,推动企业越做越大,越战越强,越强越有危机感,从而实现骄人业绩。

事实上,企业文化并非简单的几个字、几句话或者一种内部文化,而是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企业管理成功的关键。它的实质是一种情感文化,包涵了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经营理念和职工的思想观念、客户的价值追求等等。有专家甚至将它细分为三个层面:一是表面层:物质文化,即企业文化标识别系统,被称为企业的“硬文化”。二是中间层:制度文化,即企业文化理念识别系统,被称为企业的理念文化。三是核心层:行为文化,即企业文化行为识别系统,被称为企业的“软文化”。

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尤其是企业特色文化非常重要,但其建设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需要在长期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完善。我们应当意识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的保障,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员工的支持和团队的合作,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就是企业坚持以人为本、支持民主参与、营造创业氛围、促进创新发展的一个过程。

企业不分大小,文化没有好坏之别,企业文化只要取得对内和对外的共识,只要能够适应市场环境和企业发展所处的阶段,就是能够催动企业蓬勃发展的“好文化”。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对精品化、个性化的多元市场需求,企业和企业家们只有切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着力探索创建符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并与产品精益求精相结合,真正改变重产品生产轻文化建设的传统思维,改变关起门来建设企业文化的做法,推动企业文化与社会文化互联互通互动,始终以文化聚人心、以文化立形象、以文化铸品牌、以文化促发展,才能做到勇立潮头、基业长青。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