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文化三问

时间:2015-10-16 10:34:07  来源:三茅人力资源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马松有

  上一篇文章《HR的三个机会》得到很多HR的关注,很欣慰!今天分享的这篇《企业文现实中,企业文化是一个管理命题,也是一个组织痛点。说企业文化是个管理命题,是因为企业文化需要通过管理活动实现其意义,换句话说,企业文化工作本身就是管理活动,正如一种普遍说法“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层次”。说企业文化是个组织痛点,是因为很多企业对企业文化爱恨交加,对企业文化的价值作用半信半疑,并对企业文化实践落地感到茫然无措。 

  一问:企业文化是什么? 

  很多企业家或管理者,对企业文化有一种“看不上、看不懂、看不清、做不好”的焦虑。所以很多人都会有纠结:企业文化究竟是什么呢? 

  被誉为“企业文化之父”的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学院教授沙因,将企业文化定义为:在企业成员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形成的,为大多数成员认同的,并且用来教育新成员的一套价值体系(包括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等)。实际上,我们可能无须用学术的意义去定义企业文化工作。比如,我们看到一个企业的薪酬福利不错,办公环境不错,某些制度规定不错,企业内刊做得不错,企业活动搞得不错,老板人品不错等,都认为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但话说回来,我们总要清晰认知企业文化并寻找一种现实路径,去解决所谓的组织痛点,比如“需要怎样的行为规范”、“需要怎样的价值观和经营哲学”、“如何改善组织的氛围”、“如何共享组织利益”等。说到底,要让企业文化管理实践变得有意义、有价值。 

  二问:企业文化怎么做?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道企业文化是什么,还要知道怎么做,然后去完成实践。企业文化的理论体系来自西方,但作为一名管理者,我经常想起德鲁克的一句忠告:中国应该培养属于自己的管理者他们熟悉并了解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并深深地根植于中国的文化、社会和环境当中只有中国人才能建设中国。因此,我更赞同“外为中用,古为今用,中学为体”的管理实践思路。比如在立意上,以“道、法、术、器、势”传统智慧为理念纲要去剖析企业文化意义并形成认知结构。 

  什么是道?道是对规律、本质的认知。老子说:道法自然,世间万物都有可遵循的规律。企业文化的“问道”,就是真正搞清楚企业文化究竟是什么?企业文化如何发挥作用?谁在影响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终极管理意义是什么? 

  什么是法?法是路径,是方法,是机制,甚至是规章制度、标准方法等。企业文化的“寻法”,就是探索企业文化应该怎么做?企业文化的机制是什么?尤其是HR如何发挥企业文化协同作用? 

  什么是术?术是技艺,是技巧,是手段,并反映出一种水准。韩非子主张“因道全法,术为法用”。术和法有什么不同呢?“法莫如显,而术不欲见”。企业文化的“正术”,是对企业“心术、形术、体术”的修炼,这些事情做起来看得见,但其功力却看不见。比如,如何塑造企业文化理念?如何塑造企业视觉形象?如何塑造行为规范? 

  什么是器?器是工具,是辅助物。荀子在《劝学》中提到: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这里的“物”就是为我所用的东西。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明确指出工具的重要性。企业文化的“善器”,就是要对相关工具、辅助物得心应手。比如,如何编制企业刊物?如何策划实施企业活动?如何玩转企业自媒体? 

  什么是势?势是情境,是趋势。所谓“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文化的“顺势”,是上善如水,是顺势而为。在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过程中,在国家逐步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指引下,文化将起到相互融合、相互推进的作用。对企业的现实意义是,如何以人为本?如何基业长青?这正需要企业顺势而为的文化意志表达。 

  三问:企业文化有用吗? 

  我想这个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同时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企业本身规模不大,老板对企业文化“看不上、看不懂”,导致企业文化“先天无用”。另一种情况是,企业具备一定规模,但老板及管理团队对企业文化“看不清、做不好”,导致企业文化“后天无用”。这两种情况都是对企业文化的误解,前者是无知,后者是未知。就像一群人爬一座山,有些人压根就不愿意去爬,有些人尝试了却没找到路径,最后这两种人都说爬山没有意义。但是,只有爬上山的人才知道无限风光在高处,换句话说,只有成功的企业才知道企业文化的作用。从管理的意义来看,企业文化正在于“行”,去实践才有意义。 

  还有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一些企业可能会认为,企业终归是有生命周期的,企业文化搞得再好,企业完了一切就完了,企业文化有什么意义呢?还不如多赚些钱。这种想法又错了!诚然,企业存在的基本目的是为了赚取利润,但企业的意义绝非如此。正如一个人,生命总有尽头,而真正有意义的,除了财富,还有健康、快乐、情感。而一家伟大的公司,最终也要为社会留下一点什么,除了产品和服务,就是企业文化。一个有着优秀企业文化的公司,正如一个有着优秀品格的人,即便死亡,也有价值。 

  有句话说企业文化就像空气,我认为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抽象。首先,企业文化像空气一样处处存在,再小的企业也脱离不了。其次,企业文化像空气的生态,在缺氧或者受到污染的情况下,势必危及生态中的生命。如此,企业文化应是企业组织体存在的基础元素,也是最后一道生命防线。如果说,人的归宿是精神追求,那么,企业的归宿应是文化修炼。 

  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和意义,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同时,企业管理的实践路径有很多,而企业文化之路是最好的一条。在企业文化的实践道路上,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