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行动决定价值

时间:2015-07-28 15:07:29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金思宇

今年,中央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实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对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极其重要。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血液和主力军,国有企业必须认清其肩负的重要责任和神圣使命,要率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认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自2003年组建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相应机构、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制定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暂行办法》、《国有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估指标》,多次召开了企业文化研讨会或交流会,从面上宏观指导,促进企业贯彻落实。

应当说,这些年来,中央企业在推进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取得了积极进展,创造了很多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引领企业发展、凝聚员工力量、树立企业形象、塑造品牌价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关键要看执行力和实际效果。没有不能考核的企业,也没有不能评估的工作,没有不能评价的企业文化。研究和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工作环节,也是企业把握文化发展方向的“指挥棒”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助推器”。

10年前国资委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第十七款明确提出“要在一定时间内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总结评估,及时修正,巩固提高,促进企业文化的创新”。如何建立一套科学的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形成既有工作内容、基本要求、实施原则、分类指导,又有检查评价的闭环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成为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部署,大力弘扬中央企业精神和先进文化,在部分企业开展了企业文化建设评价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和经验。

一是企业党政领导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是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评价体系工作的关键因素。二是正确把握和贯彻“导向、规范、推进、有效”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工作要求,是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评价体系工作的重要前提。三是加强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是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评价体系工作的重要内容。四是坚持企业文化评价与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是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衡量评价体系工作实际效果的重要途径。

作为《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企业文化责任评价准则》等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文件的主要起草人,对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评价体系工作,我提几点个人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评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工作要求及其评价方法,建立完善企业文化建设闭环管理体系;三是坚持引导性、可比性、普适性、持续性、科学性原则,评价指标和分值要尽量精简、合理、科学、精准,要采取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开展企业文化评价与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加紧修改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完善企业文化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框架体系;四是加强基础管理,夯实工作基础,建立企业文化建设数据库,逐步形成一整套指导企业文化建设的规范性文件,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落地开花,不断取得新成效。

目前正赶上一个伟大的时代,企业文化建设和变革也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跟上国企改革和发展变化的脚步。应该说,企业文化建设已经到了转变思维、转型变革、引领价值、创造未来的时候了!

最近,有专家提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将迎来“四个进化”:一是从复杂化到简单化;二是从企业化到人文化;三是从领导化到用户化;四是从单一化到多样化。说到底,知识经济和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工作内容是创新,创新精神乃是知识型企业文化的精髓。像微软、海尔、华为、中粮、中远等知名企业,创新是贯穿其研发、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核心精神,他们在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学习互动式、资源共享型、新陈代谢的灵活机制,提升了管理水平,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和社会价值。

“行动,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价值”。大家一定关注到国务院国资委官方网站7月8日发布的消息,鉴于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与国内企业及其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发展息息相关,为营造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1家中央企业作出承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股票的增持力度,努力保持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这再次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在关键时刻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的企业精神和先进文化,也表现出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国家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策强有力的执行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经济发展不再像过去一样一味追求速度,而是更追求发展质量。国有企业更应该注重自身的精神理念以及价值追求,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确保我国经济增长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著名企业文化学家、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