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文化对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启示

时间:2015-07-23 14:25:35  来源:发展导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吕常伟

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做好离退休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要做好离退休管理工作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 “全面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要求,一方面坚持和发扬多年来形成的一些成熟的做法和经验,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两个待遇;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举办诸如老年健身走步活动、老年运动比赛和九九重阳节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老同志的文化生活。

2014年,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在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工作,对于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重大意义。这就要求广大离退休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探索新工作方法。

30多年的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是一种成熟和优秀的管理理论,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励员工开拓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和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对象都是人,目标上都能激发人的精神力量,用共同的价值观、道德规范把全体员工团结凝聚,通过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可以借鉴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来提升离退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推进离退休工作。

一、在工作观念上,从管理向服务转型

企业文化建设首先强调正确的企业服务理念。管理是指为了实现组织的目标,以人为中心的协调活动,强调对人的行为规范;服务只是指为他人做事,并使他人从中收益的一种有偿或无偿的活动,关注的是人的主观感受。以服务为导向,意味着在达成企业的实体目标的同时,更加注重顾客的体验。不论是实体行业还是服务行业,服务质量都是企业竞争中取胜的法宝。例如如果企业拥有良好的服务,则些许的不周会赢得顾客的谅解;倘若服务质量不佳,这企业任何细微的不周之处都会给顾客造成很坏的印象。

对于离退休工作来说,从管理向服务转型意味着离退休老同志不再是管理的对象,而是服务的对象,意味着离退休老同志的利益至上,意味着离退分局的员工必须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强化服务观念,要求离退休工作必须以老同志的满意程度为工作和考核目标,想老同志之所想,急老同志之所急,解老同志之所难。

企业文化大体可以由两个层次构成:表面层的物质文化(称为企业的“硬文化”)、核心层的精神文化,称为 “企业软文化”,主要是指企业精神。离退休工作人员观念的转变,也同样可以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两方面着手。

二、发挥传统文化优势,加强离退休工作“软文化”

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在企业中的延续。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企业文化建设也是这样,它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增值开发,否则企业文化就会失去存在的基础,也就没有生命力。增值开发就是对传统文化进行借鉴,弃其糟粕,取其精华。

离退休工作在“软文化”建设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我国传统文化的道德基础就是“以孝为本”,以“孝道”为中华民族的美德,在“孝”的基础上,孟子更提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呼吁人们不仅仅孝敬家里的老人,更应该孝敬全社会的老人。就社会层面来说,我们呼吁加强孝文化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同志的氛围;就个体单位来说,一方面可以通过观影、讲座的形式对老年管理工作者行传统文化教育,另一方面,应当积极加强与社会机构、民间志愿组织、大学生志愿组织的合作,在宣传离退休工作,加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解决了离退休管理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三、完善成长机制,加强离退休工作“硬文化”

从哲学的角度看,企业的“硬文化”属于“经济基础”的范畴,而企业的“软文化”则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求明确的规章制度、工作与决策、典礼仪式、典范英雄与之相适应。

对于离退休工作来说,建立与服务型理念为导向的 “硬文化”,是推进离退休工作的物质保证。首先,改进现有的人员考核机制,引进老同志满意度指标,强化职工服务意识,最大化老同志利益。其次,建议老年管理机构规范统一的服务标准、礼仪等,明确“优先原则”,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解决专职离退休工作人员的职称职务,以吸引优秀的同志加入离退休工作队伍,解决目前离退休人员“进不来,长不大,出不去”的现象。第三完善现有的老同志服务工作的典礼仪式,对于每一位离退休员工,要做到微笑服务,热情接待,虚心接受每一位老同志的批评和指正,从“礼”上体现对老同志的尊敬和关爱。最后,开展离退休工作人员评比活动,挑选优秀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树立敬老爱老典范,让所有的管理工作者感受到切实的影响。

离退休工作是繁杂琐碎的工作,要求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不抱怨、不推诿、不后悔,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牢记党组织的重托和老同志的期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作者单位: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