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打造企业的简单文化

时间:2015-07-06 10:40:24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今天,“互联网+”正给我们带来方方面面的变化。处在互联网大潮中的企业需要顺势而为,在做加法的同时必须学会做减法,打造企业的简单文化。

打造简洁极致的产品

1997年,美国苹果公司濒临破产,乔布斯复出了。乔布斯首先就砍掉了70%型号各异的产品,然后全力打造简洁极致的苹果产品。乔布斯当时为了给用户呈现一款简洁的音乐播放器而打造出了ipod。在设计ipod时,乔布斯亲自做测试:如果在ipod里找一首歌按键超过三次,他就会很生气,要求重新设计。乔布斯甚至说,一旦做到了简洁,你将无所不能。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企业特别需要重视用户体验,为用户打造简洁极致的产品。体验是人的感觉,是受人的感性支配的,带有很多的情感色彩。重视用户体验,就是重视用户使用产品的感觉。企业提供的产品要能在外观上显得简洁大方、有质感。在操作上,要简单容易,满足人性化、个性化的需求。当然,追求简洁不是忽视复杂性,不去全方位满足用户的需求,而是要化繁为简,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一个产品,如果不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则都要去掉,同时,必不可少的部分也要设计得简洁别致。追求便捷是人性使然,谁能不断打造出简洁极致的产品,谁就能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

构建简约自由的管理方式

简单文化的第二个层次是管理公式简约自由。百度公司从成立开始就只确立两条制度:不能带宠物上班、不能在办公室抽烟。十五年过去了,百度的员工在不断增加,但百度的制度还是那两条。百度的几千员工一直在自由地工作着:实行“弹性工作制”,员工可以自己安排上班时间,可以十点半到单位,可以穿着拖鞋出席任何级别的会议,可以在上班时间跑到休息室睡一觉,等等。

简约自由管理不仅是给员工工作时间上的自由,还要充分授权,让员工自由发挥。要让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拥有处理事务的充分自由。有时候,影响组织发展的重要原因就是组织的内耗,人事关系过于复杂,组织内有派别,从而造成组织内部的矛盾纷争。传统的金字塔式的管理方式也会束缚员工的创造性,导致整个组织缺乏活力和进取精神。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人与组织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以前,人更依附于组织,而今天,组织越来越依赖人,尤其是人才。互联网时代的企业需要很好地融合企业愿景和员工个人愿景,构建简约自由的管理方式,给员工创造一个相对自由宽松的工作平台,激活每一个员工的潜能,从而在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员工也获得相应的成长、成才与成功。

制定简明专注的发展战略

简单文化的第三个层次是发展战略简单专注。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三家是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合称bat。bat三巨头给人的印象是在进行大规模的兼并扩张运动。其实,bat三巨头的兼并扩张运动都是围绕着自己的核心业务来构建协调发展的生态圈。百度围绕着搜索业务展开,阿里巴巴围绕着电子商务业务展开,腾讯围绕网络社交展开。百度一直贯彻着“721”发展战略,即公司将70%的资源投入跟搜索引擎直接相关的产品和技术研发中;将20%的资源投入跟搜索引擎间接相关的产品和技术中;将10%的资源投入到其他创新项目研究中。

面临众多机会的企业要慎重看待机会,有时要放弃一些机会才能更好地把握最适合自己的机会。正如马云所说,企业也罢,人也罢,做到了一定的程度,重要的不是把握机会的能力,而是拒绝机会的能力。简明专注虽然意味着牺牲和放弃,但从结果看,往往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这其中就蕴含了舍与得的朴素哲理:有舍才有得。所以,企业家在制定战略要学会舍得,要能简明专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了大道至简,对于企业而言,就是要打造简单文化,学会做减法。减去传统的思维观念,而换上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为中心,打造简洁极致的产品;减去金字塔式的等级管理,建立灵活而又有执行力的项目团队,构建简约自由的管理方式;减去盲目扩张的做法,找到自己的优势,制定简明专注的发展战略。大道至简,简单的理念和做法是企业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的必然趋势。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