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文化决定企业未来

时间:2015-06-09 15:31:23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王丹辉

企业文化,简单地讲就是指一个企业经过长期培养、积累,形成比较稳定的发展理念、经营风格、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它不仅是企业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体现,更是决定一个企业整体水平和发展前景的重要因素。企业文化需要用心栽培,精心呵护,它是企业蓬勃发展的精气神,更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定心丸。

企业是不同于机关的特殊团体,不论国有企业,还是非公有企业,都是直接从事经济工作的社会组织,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随着产业分工的不断细化和大众价值观念的不断更新,可以断定,在未来的日子里,从事企业生产、管理、营销和技术研发的人会越来越多。不同的企业价值观是拉开企业发展档次的关键所在。企业首要的任务是树立品牌、扩展市场、尽早盈利。在传统销售方式失去优势,网络营销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突飞猛进,信息手段不断更新,消费观念不断变化的新环境下,如何搭建广告平台、建立营销体系,是企业老总最为关注的问题。如果一个企业始终把赚钱盈利作为唯一目的,缺乏对社会负责的职业道德,缺乏为大众服务的价值操守,不论企业大小,都注定不会有好的归宿。

不同的精神追求影响和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不是所有的企业老总都配得上企业家这个称呼。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不仅需要敏锐的眼光、犀利的思维、超人的智慧、商战的谋略,能够瞄准市场,寻找商机,科学决策,更需要一流的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一个成功的现代企业家,在他完成挣钱发家的心灵淬炼,度过了艰苦创业回笼资金的困难时期之后,应该自觉的把成就自我、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作为自己持久的追求目标。唯有如此,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特色文化,就不会拥有广阔的市场和持久的生命力,诚信和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基本准则。大多数企业在起步之初,都摆脱不掉家族裙带关系的影响,但如果在企业发展到一定层次,拥有大量员工,占据市场优势和固定份额的时候,还青睐家族式管控,这个企业就不会长足发展。一个上规模企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建立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全员参与的自动化管理体系,营造丰富多彩的企业特色文化,拥有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和风格,才能获得大众普遍包容和社会高度认同。特别是高技术企业,必须拥有过硬的技术团队,重视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这是大多数企业由弱及强,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应该引起商洛本地企业的普遍重视。不断繁荣的商洛经济需要一大批高水平的现代化企业作先锋,一大批紧跟时代步伐的现代企业只有坚持走文化与经济联袂的路子,实现一人富与富大众的有机结合,脚下的道路才会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宽广。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