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塑造更加优秀的湖北国有企业文化

时间:2015-05-19 07:58:49  来源:湖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傅立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化是灵魂》一文中指出,“一位哲学家曾做过这样的比喻: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这一比喻形象地说明了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社会文化是社会的灵魂,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国有企业对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着主导作用。湖北国有企业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企的使命和作用决定了湖北国有企业应该具有高尚的灵魂,而塑造高尚灵魂就需要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

本质上应体现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特征

企业文化的本质是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的价值观导引着企业文化建设。国有企业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使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定国企人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灵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国有企业理所当然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主体。湖北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企业及广大职工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湖北国有企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加强国企党建的有力举措。国有企业党建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在思想、政治、组织上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力,可以提升组织文化的执行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面对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各种思潮的冲击,会产生多方面的利益诉求和观念碰撞,这就需要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来引领思想、凝聚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目标层面,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从社会目标层面,表述了美好社会的追求目标;从公民目标层面,明确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国有企业只有为实现国家的建设目标尽义务,为构建美好的社会尽责任,为引导员工遵循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尽职责,才能始终保持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背景上应体现新常态的时代性特征

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现新常态的时代性,就是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体现在提档升级、结构优化、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绿色环保、外向拓展等多方面。国有企业要适应新常态建设企业文化,在发展方式上要树立现代观念,从传统扩规向提档升级转型;在产业发展上要树立创优观念,从同质繁衍向结构优化转型;在经营模式上要树立效益观念,从简单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型;在驱动机制上要树立创新观念,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在生态安全上要树立绿色观念,从放任自流向绿色环保转型;在发展格局上,要树立开拓观念,从圈内守成向外向拓展转型。

适应新常态,实现大转型,关键点在于对企业文化做相应的改造和提升。要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作用,把职工的追求与企业的转型紧密融合到一起;要发挥企业文化的约束作用,促进企业转型的外部控制与内在控制的有机结合;要发挥企业文化的协调作用,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根脉上应体现荆楚文化的地域性特征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文化的根应深扎于土地。根扎的越深,文化的生命力越强。湖北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之根应该深扎于荆楚大地,体现出荆楚文化的地域性。

楚人在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过程中表现出的精神追求,可表述为“五种精神”,即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精神、追新逐奇的开拓创新精神、兼收并蓄的开放融会精神、崇武卫疆的强军爱国精神和重诺贵和的诚信和谐精神。此外,荆楚文化还孕育了构木为巢、遍尝百草、原创农耕文明的神农精神,侍亲睦邻、扶危济困、孝感天地的孝道精神,精忠报国、智勇双全、义薄云天的三国忠义精神,不计生死、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革命志士无私无畏、革命不要命、永远跟党走和老区人民毁家纾难、拥军拥政、不图名利的革命奉献精神,新时期万众一心、奋起抗灾、顾全大局、建设家园的抗洪精神等。这些精神为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也是当今湖北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脉源。

湖北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现荆楚文化的脉源,一是要增强对荆楚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提高对荆楚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二是要增强对企业特点及使命的认知,明确企业履行使命所需要的精神素养。三是要加强对荆楚文化中优秀精神品质的总结、提炼,在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宗旨和企业标识等企业文化内容中充分吸收荆楚文化的精髓。

作风上应体现廉洁文化的自律性特征

文化影响作风,作风表现文化。廉洁文化是一种政治伦理文化、道德诚信文化和社会价值文化,倡导官德、推行法制、反腐倡廉。

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中必须体现廉洁文化

国有企业的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所有的资产,国有企业的性质要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有强烈的自律意识,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模范遵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制度,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有较强的凝聚力和人格魅力。国有企业的性质不容许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漠视廉洁文化,不容许违纪违法、损公肥私、贪污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针对加强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习总书记要求,“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企业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党中央要求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应该更加自觉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湖北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加深对廉洁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将廉洁文化列入党建工作的重点项目,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的机制,把廉洁文化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中,使廉洁文化建设的思想性、教育性、实效性融于一体,发挥文化的渗透、教育、激励作用,努力在企业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好环境。(作者系湖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