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适应新常态,企业文化不能落下

时间:2015-05-13 09:42:14  来源:中国邮政报  作者:雷福平

文化建设对企业而言是一个没有终极答案的建设过程。面对社会发展、企业转型,企业文化要跟上时代的脚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合适的姿态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精神动力和奋斗目标。因此,企业领导者要统揽大局,不断思考总结,在否定和肯定的螺旋式上升过程中,从企业发展中提炼适应新常态的核心价值观,并将其融入到职工的生活乃至心中,形成真正的企业文化。 

真正的企业文化,并非局限于唱几首流行歌曲,跳几支通俗舞蹈,喊几句激昂口号,挂几条警示标语……这些只是企业文化最简单的表现形式。真正的企业文化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它能融入职工的言行举止,是能够被广大职工发自内心地认同并正确指导职工行为的一种意识形态。 

从辩证唯物主义可知,正确的意识能够指导我们有效开展实践活动,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因此,在新常态下,企业文化建设要审时度势,因地制宜,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 

企业文化要应时势,做企业发展的“润滑剂”。企业发展就像一辆行驶在路上的汽车,没有好的润滑剂肯定运转不良。而且在不同的情况下,对润滑剂的需求也不一样。因此,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要在继承前人形成的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围绕核心价值观积极调整企业文化的表现形式,把新形势下职工的价值观和精神风貌,通过符合新时代企业职工审美需求的方式展现出来,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企业文化要接地气,做企业发展的“轮胎”。汽车跑得稳而快,离不开好的轮胎。因为好的轮胎能适应更复杂的路面,提供最合适的摩擦力。企业文化要像轮胎一样接地气,才能让制度“踩到实处,抓紧地面”,使“汽车”不致于飘起来,促使企业能够持续平稳发展。 

企业文化要凝民心,做企业发展的“引擎”。汽车跑得稳而快,关键因素还在于引擎好不好。企业的“引擎”就是团结一致努力拼搏的民心。企业文化要从顶层设计着手,将重心下移,回到基层,使基层价值观与之相吻合,才能真正凝聚民心。让基层好的题材,通过职工自创、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转换成节目,把能够引起共鸣的情感展现出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适应新常态,企业文化不能落下!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