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现状

时间:2015-04-08 15:58:30  来源:中华铁道网  作者:王晓刚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企业精神、价值观念、经营战略、职业道德、文化氛围及其他精神和物质文明建设的总和,是企业精神的深化和丰富是一种经营哲学和经营理念的延伸。

  现代企业之所以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就在于它能激发职工使命感,凝聚职工归属感,加强职工责任感,赋予职工荣誉感,实现职工成就感。一个企业的繁荣昌盛关系到每一个职工的生存生活质量,企业兴则个人强,我们每个人就会更积极努力的进取,在相互促进下,企业与个人发展都会取得更好成绩。

  我们企业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如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兵精神、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观以及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九种文化”等等,都是企业的优秀文化。然而,我们企业文化建设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总会存在种种问题。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

  1、标准把握不严格

  企业文化落实到现场布置中,很多是为了突出宣传效果,故意使用错误标志或者人为原因使用错误标志,造成基础规范使用错误,不能较好展示企业形象

  2、业务知识不过硬

  目前,从事文化建设人员多为综合办公室人员,他们事务繁杂,

  很难静下心来钻研文化建设的基本知识、常识、规律,面对各类大型检查活动时显得手足无措,缺少一定的文化建设本领。

  3、领导重视程度不够

  对施工企业而言,一少部分项目领导以为企业文化建设就是牌子制作,导致他们在思想上就忽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二、解决问题的措施

  1、无论哪个企业,都要严格抓好本企业的视觉识别系统规范的落实,把握标准,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真正意义上做到因地制宜。

  2、从事项目文化建设相关人员必须结合项目实际,主动加强学习,在推进和学习标准下大力气,不断提高自己文化建设水平和能力。

  3、项目领导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一方面将项目文化建设同项目标准化、工地文明施工一齐纳入项目劳动竞赛检查考核评比,切实提高做好项目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理念,不断创新项目文化建设手段,经常性开展群体活动,下大力气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达到感染人、凝聚人的作用。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