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浅谈企业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15-03-13 08:49:50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姚晓双

众所周知,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带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那么,如何建设一个“接足地气”而不仅仅是“高大上”的好的企业文化?这其中,企业报的地位不可小觑。

企业报不同于其他报纸,受众、内容几乎全部来自于企业员工,可以说它是最贴近员工的信息载体,从而成为贯彻落实企业战略方针、反应员工生产生活、体现员工文化活动的最佳阵地。

一、企业文化建设“喉舌”阵地

如果说党报是党和国家的喉舌,那么,企业报就是企业文化的最重要喉舌阵地之一。

企业报直接、经常宣传企业精神,这些企业精神在企业报中被多次刊登、反复宣传,使得员工能够直观、直接地接收,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像海尔集团、万科集团等实力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报,而且办得风生水起。从这个角度来说,办好企业报,充分发挥企业报的作用,企业精神就能快速深入人心,从而成为每一名员工的行为规范。

另一方面,企业报的内容来自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企业战略导向,到各级管理,再到一线员工,无不涉及,尤其是企业结合实际介绍的科技、管理方面的知识,这是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日照港报为例,“教育实践活动大家谈”“阳光论坛”“员工360行”等一系列栏目的设立,适合了企业中不同层次员工的素质和水平,对于员工了解并融入企业文化起到了直接的促进作用。

二、员工队伍建设“焦点”阵地

在几年的企业报办刊过程中,笔者发现,无论是旬刊、月刊还是周报,企业报的副刊是受到新老员工共同极大关注的版面,员工对这一版面的投稿热情远高于其他版面。

文艺创作本身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篇浓情的散文抑或是诗歌,一张抑或是一组反映企业发展、员工生活的照片,一组夸张抑或是逗趣的漫画等,在副刊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这强大的兼容性,成为普通员工展示自我的舞台,极易激发员工的参与性和创新性。

三、企业报与企业文化

企业报的受众面虽然面对的仅仅是企业员工,但与其他媒体一样,其作用大小完全取决于受众(员工)。因此,要想让企业报在企业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在质量上下足功夫。

这就需要保证宗旨明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言而有物与人文沉淀不可或缺;要有创意,选题构思要巧妙,标题设置要灵活多样,图文视角要奇特生动。更重要的是,办报人员要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必须转变观念,坚持“走、转、改”,面向基层,贴近员工,通过座谈、一线采访等方式,了解员工所需,才能办出高质量的企业报,也才能为企业文化建设增添力量。(作者单位:日照港集团宣教中心)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