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抓好国有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4-11-19 08:19:40  来源:大同日报  作者:陈海斌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切实抓好国有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职工群众文明素质和道德文化素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是国有企业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国有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确定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

目标是旗帜,是方向。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至关重要,带有根本性、决定性和指导性,应把握以下几点:一是目标既要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又要符合本行业、本企业的实际。既不能搞成任何企业都可以套用的通用件,又切忌形成一个可望不可及、动听不实用的纸上文章。二是目标要清楚准确。既要有总体目标,又要有具体目标,把目标建立在科学、规范、利于操作的基础之上,力争使目标好记忆、好把握,切忌目标笼统而不可行、宏伟而不可靠。三是确定目标要走群众路线,要得到公认、形成共识。在确定目标的过程中要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集中群众的集体智慧,取得员工的普遍认同,要反复宣传已确定的目标,使它深入人心;要保持目标的稳定性,切忌朝三暮四,以免员工群众无所适从。四是要建立科学、完备的目标考评机制。切忌出现“有目标无考评”的盲目自流状况,确保目标的实施与实现,进而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二、不断丰富国有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

文明创建工作的关键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根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不断创新载体,提高创建质量,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一是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理论宣讲和普及,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职工政治学习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区队、进社区、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二是着力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树立远大理想,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三是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民主法制教育,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倡导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努力培养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四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手段。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科学配置思想政治工作资源,采取党委成员、董事会成员和经理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专兼结合、一岗双责”等任职方式,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责权分明、运转协调、渠道畅通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五是着力加强群众性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动员和激励广大职工群众踊跃投身精神文明创建中去。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区队、文明示范点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员工等文明细胞工程,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创建格局,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最美党员”评选活动,让员工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完善体制机制,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文明创建要靠自觉,更要靠机制。国有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有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创建机制作保障。为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长期见效,一是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定期研究分析和总结安排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创建保障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投入纳入企业总体预算,保证每年投入的适度增长,为文明创建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撑。三是动态激励机制。根据职责分工,加强监督检查,逐项抓细抓好抓实,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渠道,完善社情民意征集反馈机制,让干部职工有更多的知情权、诉求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践证明,只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才能保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到位、长期见效。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深化的形势下,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国有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并运用组织的、文化的、思想的、道德的、制度的力量不断推进国有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作者单位:大同煤矿集团金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