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韩国严苛组织文化“逼走”外籍专业人才

时间:2014-08-27 12:4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据韩国《亚洲日报》27日报道,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在韩外籍人才现况与启示》显示,在韩工作的外籍人员中专业人才所占比重远远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

在韩工作的外籍人员中专业人才仅占到12.2%,不仅远远低于英国(47.4%)等欧盟国家,较墨西哥(51.9%)、新西兰(45.8%)等国也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外籍专业人才是指拥有E1-7签证的就业人员、外企韩国法人代表、拥有技术力的外籍投资者等。

外籍专业人才赴韩就业意愿低

去年12月,绿色气候基金落户韩国仁川松岛新城市。通常国际机构是全球高级人才最为偏好的职场,但是绿色气候基金却遭遇了“用人难”。由于应聘者极端不足,基金不得不延长了招聘时间。

韩国政府相关人士指出:“虽然基金尚处于初建阶段也是一个原因,但是对赴韩工作有兴趣的发达国家高级人才十分少,再加上工作地点不在首尔。”

这种现象不仅只出现在大企业或政府机构,大学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首尔大学于2011年以年薪15亿韩元(约折合人民币900万元)的条件聘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为教授,但是萨金特仅完成了预定任期的一半便回到美国。

据了解,萨金特教授离开的最大原因是未能适应韩国生活。但这一点为首尔大学所否认。一名国立大学教授表示:“如果要留住世界级的学者,学校方面应该为他们与家人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但在这方面韩国还做得不够。”

严苛组织文化是主因

据分析,沟通不畅、子女教育环境等问题是外籍专业人才不愿意赴韩的主要原因,同时韩国特有的组织文化也起到了相当大的影响。

一名猎头企业相关人士透露:“三星电子也积极招聘外籍人才,但是不管是韩国总部还是海外法人,很多外籍高级人才都因无法忍受韩国的组织文化而辞职。”

在美国就业网站玻璃门(www.glassdoor.com)上,批判韩国企业文化的留言十分常见。一名求职者表示:“B企业的职员根本不表示不满,在那里工作的时间就好像在地狱一样。”另一名求职者表示:“C企业是军队,上司讲的话必须无条件服从,也不能问理由。”甚至还有求职者将形容韩国企业招人的目的为“只是要让桌子坐满”。

此外,韩国的留学生规模也在逐渐减少。据现代经济研究院的数据,外国留学生人数从2009年的5.7244万名减少至去年的4.9762万名。

现代经济研究院相关人士指出:“留学生的减少意味着结束学习后留在韩国工作的潜在专业人才的流失,需要从长期着眼来解决这一问题。”

但是报告还指出,来自亚洲国家的外籍专业人才自2009年以来以年均12.9%的速度增长,包括中国、东南亚等国的高级人才相对更愿意赴韩就业。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