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应倡导包容的企业文化

时间:2014-08-05 12:02:52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顾斌斌

眼下,又是一年一度的新员工入职季。有人说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90后”员工大多是独生子女,思想观念多元化,个性张扬的居多。回望近几年新入职员工,流失率不容忽视。

在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就找到心仪职业方向的人不多。但第一份工作对个人意义非常大。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个人对工作回报的要求逐渐提高,导致许多人放弃第一份工作。

从企业层面来说,如何把新员工第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变成追求的事业,如何留住人心,值得管理者深思。

首先,企业要构筑员工多元化成长路径。在多元化价值观面前,以往的升职加薪不再是员工成长的唯一途径。针对各种类型的人,建立企业职业发展多元化通道,对培养引导员工发展至关重要。通过以人为本的制度设计,鼓励员工不断提高职业技能,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挖掘人才,让新人明确知道自己职业发展的上行通道。

职业发展通道不畅或设计不合理,会严重影响组织绩效。试想,一个新员工缺少合适的职业发展空间,无非会出现两种状况,要么消极怠工,要么离开,另谋发展机会。职业发展通道设计的多元化是趋势,应不断优化管理、技术“双通道”模式。

其次,通过弘扬和谐、提倡奉献的企业文化感染新人。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划分职业发展的岗级,根据员工对企业的贡献、承担的职责、能力的不同进行层次划分固然重要,但是不能以岗级衡量事业成败,让官本位潜意识成为腐蚀企业文化的毒素。毕竟,现实中升迁的只是少数。国有企业中,党群、工会组织要发挥其组织优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为员工提供更多展示、表现、舒展的通道。古人有“望梅止渴”,在士气低落的时候,确定可实现的活动目标无疑是一服提升信心的良药。

最后,以人带人还要以文化引人,在树立榜样的同时,倡导包容文化。在企业发展征程中贡献突出的先进典型,必须宣传推而广之。在划小承包新路上,暂时没有找到努力方向的人,骑驴找马者,可能第一份工作不适合,但不妨帮其一路找下去。不少年轻人刚开始可能没搞清或许他这辈子最适合的还是骑驴,骑不来马。因为骑驴而爱上骑驴的大有人在。企业不妨多提供岗位轮换、岗位创新展示机会,从不同企业文化层面放大员工效能潜力。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