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文化引领精神,凝神聚力开拓未来

时间:2014-06-14 11:2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员工处于核心的地位,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企业文化建设的落脚点就在于通过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共同遵守行为规范,使企业的目标、信念等深深扎根于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程度,是决定工作态度、行为方式和工作绩效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文化能否得以继承与发扬光大的重要因素。

    企业文化不是给外界看的,员工的认知与否是衡量企业文化成功的基础因素。也就是要让员工真正了解企业的组织文化。从新员工进入企业的第一天起,就要对其不断灌输企业文化理念,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过反复的冲突和磨合逐渐改变原有的价值观,接受和适应现有的企业文化。在这样一个双向适应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文化标识。文化标识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最重要的是对人们视觉的刺激性。固定的图形、图像和文字标识必不可少,标识设计要简单明了,便于识别和记忆,切忌模仿和抄袭知名企业,更不能经常改变。文字表述要突出特色,切忌口号式的空洞。如可将理念故事化,企业文化理念大都比较抽象,因此,企业领导者要善于把这些理念变成生动活泼的寓言和故事,并进行宣传。很多简单的故事其实包含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大道理。其次,树立和培养典型人物,塑造企业形象的“英雄”化身。要塑造和培养那些真正认同本企业文化,并在工作中率先实践的模范人物,并大力宣传,把这部分模范人物树立为典型,成为企业文化的代言人,充分利用其示范效应,使理念形象化,从而使更多的人理解并认同理念。再次,培养传承企业文化的管理团队。企业文化很重要的实施者是企业的管理团队,政策的执行力度,领导者个人的领导风格都深深地打上了企业文化的烙印,员工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本企业管理的具体体现。

    企业文化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把企业成员凝聚起来的纽带。因此。企业文化要发挥对“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是公司管理机制的一次全方位深刻变革。而如何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管理,是公司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是构建科学的“三集五大”管理体系的根本保证。

    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全面落实“五统一”,让员工对“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有深入的认识,动员广大员工争做“三集五大”建设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有利于各单位、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员工步调一致、更新观念、凝心聚力,为“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将统一的企业文化培训内容纳入“三集五大”培训体系,在各层面、各层级的培训中,增强全员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自觉意识。

    让文化引领精神,凝神聚力开拓未来,成为了开展“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工作,同时也激励着员工砥砺奋进,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