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阳众互动:浅析我国企业文化营销现状及发展方向

时间:2014-05-29 15:30:15  来源:21CN  作者:

近几年,文化已成为商品生产过程和消费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它对于经济的反促进作用日益显著。文化营销在此基础上趋于完善。文化营销是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一个国度、地域、企业或商品所承载文化的一种营销方式,从而促进消费者建立品牌忠诚度。文化营销的本质内涵是企业价值观,商品传递的文化信息会引导顾客文化观念,从而达到双方的文化共鸣,刺激顾客的消费情感,实现顾客接受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目的。目前,国内部分知名企业纷纷打出文化营销的旗帜,取得了巨大成功并在业界产生了极大的示范效应。

阳众互动认为,文化营销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企业文化品牌文化、产品文化。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密不可分,三者的有机结合不仅提升了产品的文化品位,还增强了产品的差异性和竞争力。从经典永恒的品牌发展历程来看,凡是历史悠久、跨越国界的品牌都蕴含着鲜明、独特的文化内涵,它们的自然清新使其保持着长久生命。反之那些生搬硬套、拾人牙慧的品牌文化就像是过眼云烟一样,昙花一现。品牌文化虽由企业建设培育,但却由消费者需求而定,所以品牌文化的演绎应该洞察消费者的内心世界,满足消费者的人性需求。

经过一些数据的收集分析,阳众互动总结出我国企业文化营销中存在如下一些问题。

(一)文化营销理念不明确

企业在向消费者传递商品或是服务时,应当准确无误的传递商品的理念,这有助于引导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但是如今消费市场上,众多的市场营销人员(企业商品的传递者)对本企业产品理念不明确,从而导致了信息传递失真,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不仅直接造成企业商品销售受阻,而且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对广告认识存在误区

许多企业认为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就能提升商品的销售额,进而达到文化营销的目的,这是对广告与文化营销的一个极大误解。放眼如今的市场,虽有一部分广告能够与产品很好的结合、与企业自身形象相得益彰之外,还有一些广告的情节设计、广告词和画面色彩搭配过于浮夸、庸俗,极大程度上毁坏了企业的形象,相当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广告仅仅是企业宣传其形象的一种途径和手段,它不能代表企业的全部所有,更不能完全代表文化营销。

(三)构建品牌的意识淡薄

市场上许多企业在日常经营中,比较重视物质性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如增添设备,扩建产房等,却完全忽略了品牌构建这一重要因素。在全球化发展的大环境下,这是不可取的做法。品牌是企业和其产品的形象展示,也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表现渠道,品牌的选择意味着对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认可和肯定。品牌给一个企业带来的效益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它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品牌的构建也是全面落实文化营销的最佳选择。

由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商品同质化已成为无法避免的趋势,因此如何构建产品的差异化就成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企业依据自己的营销战略目标和目标消费者的文化价值观念,把消费者认可的文化理念和产品要传递的文化诉求相结合起来,以此来满足消费者的文化需求,达到产品与文化的沟通,形成消费者产品文化偏好。借助于这种文化共鸣,构建产品的独特性,并且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每个企业的文化力都是有差异的,它具有无可复制性。所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要重视文化的影响力。消费者是理性的,他们往往把产品的质量、功能和作用作为是否购买的依据;他们也是感性的,在同种功效的商品中,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是自己内心的品牌偏好或是产品的包装对消费者造成的视觉冲击决定的。

文化营销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阳众互动建议,企业一方面应把产品质量视为发展企业、维护信誉、巩固市场的“命根子”,把质量隐患消灭在各环节之中;另一方面,要注重品牌构建,将自身产品特点与消费者的需求相结合,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并以此吸引消费者的情感偏向,建立起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以品牌无形资产带动有形资产的增值,最终实现利润的增长。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