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畅谈企业文化中的感恩元素

时间:2014-05-20 09:17:39  来源:山上之城商学院  作者:常桂花

因为工作总是和企业打交道,每去一个公司,我都会职业性地关注他们的企业文化。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近年有一个新兴的重复词,即“感恩”,出现在很多公司的文化表述中。

但凡遇到这个表述,我都会慎重的请教企业主,感恩的准确意义是什么?答案大概有以下几种:(1)希望员工能够知足,对公司的付出有职责性的回报。(2)希望员工心态富足,凡事积极,对客户、公司、社会心怀感激。(3)倡导组织正面健康,减少抱怨。(4)倡导组织努力进取,回报股东等等。在这些文化诠释面前,我不得不思考这个来源于圣经上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

圣经上明确记载了人类的第一次但是不同的两种感恩方式。《创世纪》4章讲到,“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

亚伯为表达对神的感谢,他乐意把自己所得中最好的产品献给神。该隐却随意献上,并没有用心也未用力。结果是,该隐动怒,被罪俘虏,以至于杀死自己的弟弟,地不再为他效力,他也不得不流离飘荡在地上。

可见,感恩是对上帝赐予我们的产业的感谢,对上帝的爱的尽心尽力尽意的回馈。不是一个随便随意的事情,不是一个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它关乎我们是否可以敬虔度日,是否可以与主有份,胜过罪恶的大事。使徒保罗在《腓立比书》4:6-7节也呼召我们,“应当一无挂虑,只有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料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所以,感恩不是一个挂在墙上的口号,他是我们与神的爱之间相交的必然结果。没有神,我们不可能生发真正的感恩!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