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浅谈以文化引领企业创新途径

时间:2014-05-15 18:03:12  来源:陕西工人报  作者:吕高平

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质量竞争和品牌竞争,更重要的是文化竞争。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能够增强员工的凝聚力、产生强大的推动力、孕育无限的创造力,同时也能使企业员工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从而形成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合力。因此,在创新发展中,企业必须注重发挥文化的推动作用和形象塑造作用,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通过不断加快企业文化建设步伐、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加大企业文化宣传力度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企业的信誉度,使产品品牌更加深入人心,赢得市场赞誉和青睐。

 打造优秀的现代企业文化应该从物质、制度和精神三方面入手。

(一)物质层是基础。物质层是指凝集企业精神文化的生产经营过程和产品的总和,即物质文化,包括生产环境、制造装备、管理方式、职工文化娱乐设施等等。物质层是企业文化结构中最表层、最直观的部分,是企业文化的硬件,也是打造优秀企业文化的主体和基础。企业只有拥有良好的物质文化,才能使文化真正落地生根、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同时,只有把生产环境、制造装备、娱乐设施等硬件建设作为加速企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前提条件,全面提升企业整体形象、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努力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才能使企业文化拥有基础保障。

(二)制度层是关键。制度层是指具有企业文化特色的各种规章制度、道德规范和职工行为准则的总和,即制度文化。包括厂规、厂纪、厂服、厂旗、厂徽以及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沟通方式、行为准则等,是外界了解和认识企业行业特征的关键要素。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制造装备和良好的生产环境,还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来维持,没有良好的制度来约束、规范和引导员工的日常工作行为和生活习惯,企业的整体形象、环境面貌、员工综合素养就难以得到不断改进和快速提升,因此,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保证。

(三)精神层是核心。精神层是指企业职工共同意识形态和理想追求的总和,即精神文化,包括企业的发展理念、生产经营宗旨以及全体员工的价值取向、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和共同理想等等,它是企业文化的精髓和核心,同时也是物质层和制度层的浓缩和高度概括。只要将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不断升华,高度浓缩才能形成核心文化,才能在员工中产生强烈的凝聚力、号召力和认同感,从而形成强大的推动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践证明,物质层、制度层和精

神层互为基础、互为条件、紧密联系、缺一不可。只有把这三个方面都做好,才能真正打造出富有自身特色、适应市场发展的现代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其实质是一种以人(员工)为核心的团体文化,每个员工都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元素,他们既是企业文化的执行者,同时也是企业文化的推动者和创造者。离开企业员工去塑造文化、提升文化、创新文化和发展文化,就等于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起都将无从谈起。因此,人是现代企业文化建设的决定因素。只有充分发挥广大员工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和主人翁责任意识,全面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培养员工忠诚企业、无私奉献、积极进取、不断创新的文化素养,才能使广大员工自觉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者、实践者和创造者。

 同时,要不断加大文化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理念、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等的认识和理解,努力营造浓厚的文化舆论氛围,要使广大员工在实践中将企业文化行为化、自觉化和日常化,并自觉养成执行企业行为规范、积极为企业文化创建工作增色添彩的良好习惯。

企业发展无止境、文化建设无终点。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持续完善、不断提升、创新发展的过程,只有人人都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我们才能真正打造出优秀的企业文化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