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七十年前上海国际饭店的企业文化

时间:2014-04-18 12:09:09  来源:网易  作者:

24层的国际饭店一度是中国人的骄傲。早在国际饭店建设施工时,投资方四行储蓄会会长吴鼎昌和饭店首任经理卢寿联就开始谋划员工招募培训事宜。根据饭店经营与规模,欲建设一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能接受现代化管理、具较强应变能力、技术过硬和能熟练操持英语的员工队伍。饭店通过上海各大报刊刊登“国人自建远东最高楼于静安寺路即将开业,招聘具有中学程度侍应生(即服务员)”的招聘广告广告一见报,因待遇不薄且每月发两次薪水,应试者蜂拥而至。上世纪!"年代,高中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知识分子,高中生的加入,保证了应聘人员的文化素质。

随后国际饭店委托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创办的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应聘考试。考试分笔试和口试。笔试即语数外加综合常识。口试则为智能与态度应对等项。通过初试复试和决试三阶段筛选,饭店在众多应聘者中录取了)72名作为首批侍应生,可谓百里挑一。卢寿联深深懂得高水准服务对饭店成功经营的意义。为了让侍应生适应今后工作环境和节奏,他高价租下常德路新闸路一幢洋房,建立“侍应生训练所”。有人不解:侍应生又不是上层管理人士,值得如此高投入?卢寿联坚定认为:创造一流服务,就需要一流的第一线员工。自身若没有生活体验,如何能明白客人需求?玉不琢不成器。培训课程安排非常紧凑,中华职教社排出最强教师阵容,由美籍教师罗旭脱太太教授英语,著名戏剧理论家洪深等也应邀执教,对这72名侍应生作集中、系统、正规、严格的强化训练。每天清晨时起床,在哨声中集合出早操。训练完毕,8个人一桌吃早餐。餐后扫地、倒痰盂、揩楼梯、清洁教室卧室。上午8时45分开始上课。午餐时间12时。下午1时继续上课到4时。5时至6时课外体育运动。6时晚餐。晚上6时30分至8时夜自习。8时30分就寝。侍应生业务训练课目极重实际,分学科:精神讲话、应用文、外语、侍应学、中西菜谱及酒谱、心理学、账务须知等;术科:体育训练、劳动训练、技术训练、参观实习等。培训历时,9个月,饭店遵循“严师出高徒”祖训,考试频繁,处罚严厉。

饭店还不惜工本聘请沪上一流犹太西服师,为他们定做制服,展示出上海旅馆业从未有过的新奇与气派。当首届侍应生列队行走在大街上,不凡气质,配上挺刮的高级燕尾服、闪亮的帆船店徽,一时轰动上海滩。饭店开业后,针对中国旅馆业人才缺乏状况,第二任经理林勉之敢于打破常规,从沪上大学生中选拔人才苗子。1943年5月,前往沪江、圣约翰、大同、震旦、复旦、之江等大学张贴布告,采取半工半读形式招收一批“工读生”。前来试的有70多名大学生,经考试录取36名。工读生每天下午%时开始培训,课程设旅馆理论、服务规程、餐务常识和侍应实习。晚上10时下班。一个月试下来,工读生制度取得良好开端。这批大学学历侍应生,将国际饭店整体服务素质又提高了一个档次。尽管此事曾在上海各界掀起波澜,各大报刊竞相讨论,《大学周报》记载更为详尽,毁誉参半。但饭店高层咬定青山不放松,最终确实收到满意效果。能坚持到底的工读生均受到经理室重用。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