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狼图腾》电影想到“狼文化”的困惑

时间:2014-04-05 16:03: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嘉安

《狼图腾》的电影在不久前杀青,让人们又想起了10年前横空出世、风靡了很多年的小说《狼图腾》。对于这本书,或者说这本书带出来的“狼文化”,一直有着正反不同的评价。

一些企业把“狼文化”奉为圭臬,企业管理者把狼的野性、残暴、贪婪、暴虐等特性转变为一种拼搏精神、团队精神灌注到企业文化中。

在另外一面,不少人也认为“狼文化”实质上是一种有暴力倾向的专制主义,歌颂狼的精神并不适合普遍的价值追求。一些推行“狼文化”的企业也在反思,过度强硬的狼性是否会给员工过大的压力。

与“狼文化”相对,还有人提出了“羊文化”:人们对那种传统的以领导为中心的狼型管理模式感到非常不满,因为这种企业文化把公司与员工的关系界定为单纯雇佣关系,员工缺乏归属感。这也成为不少公司人才流动性增大的关键因素,因此职场人士开始倡导比较温顺而谦和的“羊文化”。在职场上表现为:温和、贴心,对待顾客则表现为诚信至上,工作与生命的信仰一致。

在竞争随处可见、信任感缺失的社会中,我们是该做“狼”,还是做“羊”,又或者做“人”呢?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