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现代企业文化要有民族魂

时间:2014-03-04 08:53: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军

2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时强调,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这使笔者想到,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也需要铸就民族魂。

我们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但是我们的工业很年轻。鸦片战争以前,我国经济是以农业为主的自然经济。鸦片战争以后,社会化大生产的工业企业从外国进来,令人耳目一新。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才真正建立了中国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后,不少企业效仿欧美企业,建立以竞争、效率、效益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在年轻的企业文化建设中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民族魂,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生生不息,繁荣昌盛,就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把大家凝聚起来,支配了人们的思想和行动。比如孔子说:民无信而不立。诚信是我们的祖传美德,制造出了瓷器、丝绸等令全世界佩服的中国品牌。再如今年春节,央视街头采访您的家风是什么,每人都能说出一些节俭、勤劳、仁爱等家风,中国传统文化深入家万户,决定了每个家庭的命运。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肯定一切和否定一切都错误的,新生事物是在旧事物的母体中孕育生成的,它既否定了旧事物中消极的因素,又继承了旧事物中的积极因素,并添加了旧事物所不曾有的新内容。我们建设现代企业文化,也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吸收外国文化的新内容,并且要把中国传统文化视为遗传基因一样,作为现代企业文化的灵魂。现代企业文化有了民族魂,就像树木有了土壤,将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更加健康地生长起来。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