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文化:内部导向还是外部导向?

时间:2014-02-20 10:55:38  来源:慧聪网  作者:张安武

企业是盈利性的组织,不盈利,难以持续发展。同样,企业文化也是一种功利性的文化。如果企业文化不创造价值,不为企业的使命、战略、品牌服务,就不是有效的企业文化。但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往往只是针对内部员工在做,好像与客户、与品牌、与服务关系不大。那么,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我们究竟是以内部导向为主还是外部导向为主?

要回到企业文化的导向问题,首先得弄清楚,使命、品牌与企业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为了直指本质,我们把定义中的最核心部分拧出来。

使命回答的是:我们的客户是谁,我们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服务),产品(服务)为他们带来什么样的独特价值。

品牌回答的是:我们提供的产品与竞争对手有什么独特性和优势,是否有足够的磁力吸引到客户。

企业文化回答的是:为了产品和服务的独特性,我们应该怎样去努力,要根据哪些价值观与原则行事。

从三者的定义来看,企业使命——企业品牌——企业文化。使命决定品牌,品牌决定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外部导向,围绕使命、品牌进行努力,这个方向不能变,是关乎本质的东西。

企业文化建设归根结底无非两方面,一是继承传统的优秀文化,衡量这个文化是否优秀的标准,与企业使命是否相符,与企业的品牌文化是否相符,能否更好地执行企业的品牌文化。二是变革现有平庸的企业文化。为何要变革,因为现有的企业文化已经落伍了,跟不上企业品牌的发展了。企业文化变革,必须围绕企业使命、企业品牌做文章,为落实企业的使命以及塑造企业的品牌做贡献。

企业文化建设以外部导向为主的同时,还是必须通过内部建设去实现。企业文化从内到外分为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主要是通过理念的提炼以及倡导,引导员工的思想,进而影响到员工的行为。制度文化主要是加强组织、流程以及制度建设,对所倡导思想、行为予以巩固。行为文化主要是通过日常行为规范的宣贯,让员工的行为符合企业的要求落实到每日的工作中。物质文化最终凝聚在产品等有形的物质上,以醒目的方式(产品特色、Logo、包装)展示企业的形象。企业文化建设是通过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显化于物的内部文化建设,为企业的使命和品牌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保障。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管理工具,若要使其发挥强大效力,必须时刻谨记它存在的最本质目的——创造价值。作为企业文化建设者,我们必须思考: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方针是什么?需要做哪些内容?最佳的方法是什么?如何与品牌、与经营管理相结合?如何改善?如何配合大系统?如何落实企业的使命?

只有找准方向了,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有的放矢,行之有效,体现企业文化工作的价值。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