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历史文化名城——曲阜(图文)

时间:2013-12-03 16:40:5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张超

曲阜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古称鲁县,是周朝时期鲁国国都。曲阜之名最早见于《礼记》,曲阜东汉应劭解释道:鲁城中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曲阜。曲阜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被西方人士誉为东方耶路撒冷

说起曲阜,首先想到的就是华夏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孔圣人的故乡”是曲阜最大的荣誉和骄傲。曲阜有世界上最大的奉祀孔子的庙宇——孔庙。

7336507_234117121000_2.jpg 

孔庙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孔庙,1994年并孔府、孔林均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奉祀孔子的庙宇。全国各地保存了许多历朝历代的孔庙,尤其是以孔子的故乡——曲阜的孔庙规模最大、时代最早,它与孔府、孔林并称三孔,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四大古建筑群之一。

002186f8054c0d93959302.jpg 

据记载,孔子辞世后一年,鲁哀公把他的三间故宅改建成祠庙。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以太牢之礼祭孔子墓,并封孔子九世孙为奉祀君,代表国家祭祀孔子,开创了历代皇帝祭孔的先例。汉代以后历代皇帝都提倡尊孔读经,对孔子也不断追谥加封,同时扩大他的祠庙,孔庙的规模也越修越大。仅在宋天佑二年(公元1018年),增建殿堂廊庑就达360间,使之成为模仿王宫之制的庞大建筑群,历代皇帝到曲阜,都是在此举行隆重的祭孔活动。

17400_153057047675_2.jpg 

孔庙的杏坛相传是孔子讲学之所,在大成殿前的院落正中。北宋天圣二年(公元1024年)在此建坛,在坛周围环植以杏,命名为杏坛,以纪念孔子杏坛讲学的历史故事。金代又在坛上建亭,大学士党怀英篆书的杏坛二字石碑立在亭上。明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重修,即今日之杏坛。杏坛是一座方亭,重檐,四面歇山顶,十字结脊,黄瓦飞檐二层,双重斗拱。亭内藻井雕刻精细,彩绘金龙,色彩绚丽。曾有诗人以妙句描绘杏坛的景色,独有杏坛春意早,年年花发旧时红,亭的四周杏树繁茂,生机盎然。

4660738_184248717314_2.jpg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高32米,长54米,深34米,重檐九脊,黄瓦飞彩,斗拱交错,雕梁画栋,周环回廊,巍峨壮丽。擎檐有石柱二十八根,高5.98米,直径达0.81米。两山及后檐的十八根柱子浅雕云龙纹,每柱有七十二团龙。前檐十柱深浮雕云龙纹,每柱二龙对翔,盘绕升腾,似脱壁欲出,精美绝伦。殿内高悬万世师表等十方巨匾,三副楹联,都是清乾隆帝手书。殿正中供奉着孔子的塑像,七十二弟子及儒家的历代先贤塑像分侍左右。历朝历代皇帝的重大祭孔活动就在大殿里举行。殿下是巨型的须弥座石台基,高2米,占地1836平方米。殿前露台轩敞,旧时祭孔的八佾舞也在这里举行。

现如今,曲阜不仅仅是孔子的故乡,这座东方圣城像磁石一般,吸引着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国度、不同信仰的各界人士,纷纷到曲阜瞻仰孔子或来曲阜观光考察、修学旅游;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也纷纷前来寻根参拜,思古幽情。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曲阜建立了密切的经济技术、文化学术等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

(原文链接:本网联动媒体中国城市文化传播http://www.zgcswhcbw.com/mt/2013-12-03/1659.html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