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小品文]美人六零

时间:2013-10-29 11:25: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陆恺

听说美人六零下周又要来上海出差,小柔心急慌忙地来找我。烦死了呀,她说,最近没节制,腰围又大了一圈,六零来了肯定又要骂我了,怎么办呀?

小柔是前台小姐,六零每回见到她,总不嫌啰唆地重申再重申:前台是公司的窗口,你得注意保持形象,每天都要漂漂亮亮的哦!小柔听得面红耳赤,这六零的潜台词也太明显了嘛。

其实,我也烦六零。上个月,六零化着大妆踩着8公分的高跟鞋铿锵有力地来上海出差。一见到我,她就张拉开十个指头,朝我晃晃:新画的甲,美吗?美吗?瞧她十个指甲涂得粉粉红,还镶贴着闪闪钻,穿着平底鞋光着手指头的我立刻就自卑到尘埃里去了。

烦她还不止这个。六零每回来,都将行程安排得扑扑满。N个会议N场面试。在她跟前,我必须把自己武装成一台电脑机器。六零冷不丁会问:某某店铺上个月完成了多少指标?你要是结巴了答不上来,想跑回电脑前去查数据,六零就会说:你业务不熟吗?说着说着,她突然又换频道,问:下午约来应征的面试者以前做过什么牌子?隔会儿,她又问:明天去拜访的那家猎头公司在什么路上?打车过去要多久时间?”……

我在六零面前,必须时刻把自己调整到最清醒状态,饶是如此,免不了还要慌张,因为预计不到她突然又问个什么问题而我没有事先准备好。所以,她来之前,我就像个应考的孩子惴惴不安不知道能交出一份什么样的考卷来。

六零来了。她约见新客户时像遇见了老朋友。她先拉扯着和人家谈生活话题,诸如上海越来越时尚了最近我发现上海的天空很蓝呢。等到人家松懈下来,以为坐在他们对面的是好久不见的老同学在话家常,六零才不动声色地切入会议主题,就这么谈笑风生间,把协议给谈妥了。这招妙得我眼睛都直了。

六零测试店长候选人的英文水平时,最喜欢发问的一个问题是:你们店铺月销售量是多少啊?中国孩子最搞不清楚的就是英文数字,比方说100万,按中国人的思维习惯,会很容易说成OneHundredThousand。每当哪个不用脑子的候选人说错了,六零就会跟上一句:你对数字不敏感啊,优秀的店长必须得有清晰的数字概念。六零就用这招淘汰了好多候选人。不得不承认,这招也妙。

六零忙完工作之后,觅食之事就被推上了议事日程。她又来烦我:今天中午你准备带我去哪家餐厅吃饭啊?这个时候,我必须摇身一变把自己变成一枚地道吃货:今天带你去吃安徽菜吧。

六零每回来上海,都要求吃不同的餐厅,用她的话来说:出差是件苦差事,所以要好好犒劳自己。六零吃饭时很让我怀疑她是否已经饿过几顿了,每道菜上来,她尝一口,就连连赞美:好吃,好吃。那一副陶醉满意样感染了我,使我觉得吃饭原也可以如此享受如此快活。

下班后,六零还来烦我,要我带她去逛店买衣服。她说:不要去世界各地都有的大牌,要去当地的牌子,起码是香港没有的牌子,美丽不在于贵贱,在于独一无二。于是,我只好摇身一变为资深逛家,领着她直奔目标小店。

不得不承认,六零的气场真是超级强大啊,那些不起眼不昂贵的衣服穿在她身上竟然件件绽放华彩。她踩着高跟鞋,披着大卷发,闪着十只红指甲,露着十只红趾甲,站在试衣镜前,自我赞美道:好看,好看。我想我是有些妒忌和崇拜又漂亮又自信又会过日子的她的。

六零把充实繁忙的日子过成了滋润潇洒的日子,充盈在她身体里最可贵的是对生活和工作求新求美的激情。

对了,忘了说,其实六零不叫六零,我和小柔私下里这么叫她只是因为她今年已经60岁。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