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文化酝酿企业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3-09-02 09:02:18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文化是企形成核心争力并持续发展的关因素,它是一种文化、经济和管理相合的物,是于一定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下的企,在期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生成和育起来的。核心争力是涵于企中的,由企独特有的,能来特殊效用,并使企业获优势的核心能力源。

一、企文化的基本特征

(一)民族性与社会性。企业经营管理活具有广泛的社会内容。社会文化的主流是民族文化,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史,所形成的企文化具有明差异。

(二)独特性与抗移植性。不同企的文化氛经营理念、价值观等具有不同的特点,因而世界上绝对找不出两家文化相同的企。企文化的独特性又决定了它具有烈的抗移植性。

(三)定性与展性。企文化是在日常经营实践中逐形成的,它一旦形成,就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将在长时期内生作用。然企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但一成不的企文化却是缺少生机和活力的。

二、核心争力的鉴别标

(一)价性:企核心争力必是有价的。依靠它,企得利,同它能客最重要和最核心的需求。

(二)稀缺性:企业拥有的构成核心争力的源在手中是差异化的、稀缺的,是不可交易的。

(三)以模仿性:企核心争力是以模仿的,它是企过长累的多种技、知的有机合体,具有路径依性。

(四)持久性:企的核心争力能提供持久的效益,可经历多代品而盛不衰。

(五)延展性:在企能力体系中,核心争力是母本,有延展效,不可使企保持持优势,而且可以拓展到其它品和服中,从而实现的多元化略。

三、企文化与核心争力的关系

文化是核心争力的重要基和支持体。企核心争力是企核心能力与企文化的的融合,企文化核心争力的培育造了良好的氛

(二)企文化是核心争力的核心。企理念、企值观为核心的企文化属于企核心争力的核心。企文化不是一种核心争力,而且是核心争力的核心。

(三)企文化核心争力具有双向作用。高品的企文化核心争力的形成具有促作用。秀的、独具特色的企文化会使企在激烈的场竞争中脱而出。反之,企文化弱会致企核心争力缺失。

文化作业发展的引擎,促了核心争力的培育和提高。核心争力是企文化生正能量的集中体,企只有把核心争力与经营战略的选择联系起来,才能久的争力优势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