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让企业文化“人格化”

时间:2013-08-29 10:57:06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备受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已成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笔者认为,让企业文化人格化才能使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首先,企业文化建设要以人本位为基础。企业文化建设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对企业员工产生多大的影响力,能否引导员工与企业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从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星集团利用60多年时间,从一家小商会发展成为全球瞩目的大型跨国公司。企业能够实现这样的飞跃,不仅取决于他们成熟的国际视野和战略高度,更多的是源自其以人为核心的文化基因。尤其是他们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对人才的重视,造就了一批极具创新精神的企业英雄,成为三星发展的不竭动力。

其次,企业文化建设应以人性化为原则。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索求,企业文化建设要突出企业核心利益的中心地位,但不能忽视人性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今年的首届全国企业文化经典案例示范交流中,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的心力管理成为焦点。他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将国学文化的平衡之道融入其中,尊重人性本善的规律,以文化来引导员工自净其心、善用齐心、增加爱心、消除恶心,从而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公平与效率的平衡、宽与严的平衡、物质与精神的平衡,构建了心心相印的和谐发展环境。

再次,企业文化建设要以人教人为载体。只有用身边人来教育身边人,用身边的事来感化人,用身边的故事来激励人,才是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吉化染料厂从2012年以来,针对社会环境、生活质量和企业发展需求3方面的变化,对员工自主创新的管理经验、操作法、实用工器具等,以员工名字命名,并将其载入工厂史册,给予永久荣誉和至高无上的精神嘉奖,开启了推动企业发展、蕴藏于员工中的巨大能量和动力,使企业的文化建设既体现于员工本身,又作用于企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总之,要使企业文化人格化,企业的当家人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企业管理者的工作作风和性格,决定了企业会拥有什么样的员工,会带出什么样的团队,企业文化也将打上带有管理者个人风格的鲜明印记。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