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文化是一种活的机制

时间:2013-07-19 16:36:47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很多关于文化的定,都把它理解一种史的沉淀,期的累,与之相关的词汇如模式,构,方式,形式,符号,系物,迹,准,象征,体系等等。关于企文化,是企值观、信念、式、符号、事方式等的和。些定实际上是把文化物化了,僵化了,固化了。在种理解之下,文化成与金珠宝似的富。既然是富,很多人就沦为奴。中华传统文化就被少当作富,抱残守缺了几千年。西方文明和文化也被洋奴当作富,不加分析辨地全。一些企自从有了所的企文化之后,也被一些奴才当作富秘藏。人把企文化当作软绳子和皮鞭子,用来束制服工的思想和人身自由。有些老工也把企文化,当作打工的工具。本来生机勃勃活力无限的企,一旦背上企文化富包袱,反而失去了原有的生机和活力。就是什么很多企,一旦“做了”企文化,写了企文化手册,搞了一些宣推广果却加速了企的衰退和死亡。把企文化当作富一背着,只能业发滞,甚至亡。富越多,越大,越豪,企的包袱也就越沉重。一些所的咨公司,示自己的才智,也是不业实际乱造一个大无用的企文化体系,并在企业强推广施。果是底打乱了企本身原有的命脉,使企完全失去了自我生的机制,从而失了生机和活力。一些企就是把企文化当作富,用来装炫耀自己。就是把企文化当作富的重后果。

文化本来是一种活的机制,是主体在践中逐形成的生存展成功道路,也就是内在的道德。道,就是律。德,就是按事。中民族在几千年里形成的传统文化,就是中民族生生不息延不的内在道德。个文化本来是生机勃勃活力无限的,古圣先的思想本来也是非常开放活的。只是后来的阶级为了自己的需要,把古圣先当作绝对权立,也就是当作富一固守,才禁了后人的思想,华传统文化失去了原有的生机活力,在面西方文明冲候,不能革与。中民族由此落后挨打了二百年。每个企创时期,都有自己本来的道德和机制,就是企自己独有的文化。企文化建,本来应该是深入掘并发扬光大个道德和机制,更好地促快速健康展。如果脱离企业实际,盲目引理念和模式,就会打乱甚至中断自己的命脉,破坏了内在的道德和机制,企的生机和活力自然也就失去了。

因此,企文化建设应该记坚一点:企文化机制比企文化本身更重要。企设计理念,核心价值观,愿景,目略,方,制度,体,符号等企文化体系的候,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体系是否范,文件是否漂亮,口号是否独特,宣是否响亮等上面,要把注意力放在如何保持和发扬生机活力上。企文化要切合企业经营过程,也就是符合内在的道德。秀的企文化,就是业经营过程的化。拙劣的企文化,就是业经营过程的扼。企业经营过程是企文化的主,偏离或脱离个主,企文化也就失去了依据,失去了存在的价。企文化建的核心,是要建立具有生机活力的企文化机制。有了个机制,才有生机活力的文化,才有生机活力的企。企文化要具有行特色,地域特色,代特色,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符合企当前实际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