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人民日报关注文化失范:别做“奇观文化”的制造者

时间:2013-07-11 10:02:3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雪梅

最近一段时间,很有些惊世俗的新迅速播蔓延。

  例如,“不要碾死我”。一声哀求来自一位中年女。当,她被一大型水泥撞倒,卡在车轮之下,满脸是血。司机下车查女异常害怕,哭着连连央求“不要碾死我!

  例如,安徽太和的“孕造假”案。有网友布消息称,一名孕在医院孕检时被人迷倒,醒来后发现腹中胎儿被盗走。因其离奇和惊悚,此事也迅速在网播。

  ……

  当然,些新最后都被证实是含有大量虚假信息的。

  媒体可信乎?

  在网络传代,我每天都会遭遇大量信息,很多人往往来不及甄就快速反、下意识传播,但得我反思的是,是什么造成了我更容易播一些虚假新?很多候我是否是着自己的立选择,而不是根据事选择?或者,很多虚假新有隙可,是否恰恰因更符合我置癖?比如,“不要碾死我”话题的由是那么真实动人,所 “撞不如撞死”的老也可以理成章地再于当前道德重滑坡、制度改裹足不前的批判也可以再一次聚成河。在没有任何据支撑那位肇事司机会选择碾死那位女的前提下,我们轻而易就激于那句“不要碾死我”,或者是因为这种新更容易戏剧化的效果,也更容易行流俗化、范式化的批

  在未来的舆论格局中,也一方面是虚假新闻经常性地出,一方面是大量的辟闻应运而生。曾几何者是最从容的,因有最后的截稿时间,我时间调查、写稿和核。而一篇重要的通可以用上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差当然也是有,但至少思考的时间是有的。今天时间吗?随着也越来越多地像没头苍蝇样东奔西跑,像网民一追求在网上的播速度,差将会越来越多,不住。 

  有,于新闻戏剧化的偏好似乎也致了我们对于某些假新的青。从新学的点来看,媒体不管道什么人、什么事,都以事实为。但平淡无奇的日常新似乎已不足以足一些者的需求,也不能足媒体日益升的新闻竞争,戏剧化的新、无中生有的奇新闻显然更具有“眼球效”。在美国后代主家道格拉斯·凯尔纳看来,种将新事件戏剧化和“小化”的象,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媒体奇”,在追求媒体轰动的年代,传统上的新屈从于奇观逻辑

  比如在美国生的辛普森案,是典型的“谋杀案奇”,同所有小,展示了黑人民窟的男主角通自身斗取得了金和地位,得了白人美女的青,然后是量吸毒、婚外恋、虐妻、分居、激烈争吵、直到谋杀和庭一奇致了“电视”,自谋杀生两年内,电视节目都被辛普森所占据。辛普森也是“网”,互网上网民可以到各种关于案的信息以及展开的激烈争。辛普森是一个多元文化奇,他扯到了不同肤色的、来自各个种族和各行各的人群。辛普森案是一个消文化奇,所有与本案有关的物都成了消品的展示。辛普森庭是美国史上第一法律媒体奇,大量众每天通过电视频道关注法庭活……

  然,一如果不具备营造多种奇的素,就会被我们选择性忽略,而具的新就会被爆炒。也是什么在普利策新闻奖的作品中,也会目混珠地混入假新。而在中国新,标题党”和“魔幻现实写作”也在大行其道。

  曾经报广原子翰·赫西:“新闻执照的应该是:里没有一点造。”或者得每一位新人,并试图传播新的人重温。竟深“奇观时代”的我,不仅仅是“奇文化”的欣者,也一不小心也会成它的制造者。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