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宋卫平:绿城企业文化漫谈

时间:2013-04-09 22:56:16  来源:  作者:绿城房地产集团董事长 宋卫平

  人生有许多内容,我们在一起是工作和职业的范畴。共事的最佳状态是志同道合,其次是可以相互容纳,但不能在目标设定和价值取向上形同水火,背道而驰。绿城这些年已形成一些基本共识和工作的价值方向,即绿城的企业文化。我希望大家能坚守这样一些基本规则,这也是我们在一起共事的基本背景。

  产品源于人品,人品源于人心

  产品源于人品,人品源于人心。绿城成功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心态。所谓的心态,其实就是一个人关于的问题。一个人什么都可以不用改变,只要改变心态,这个人或许就会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

  绿城还有两个关键词:认真理想状态。人有些事情是必须要去做的,有很多事情是必须做好的,那么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去认识和做这些事情的目标和努力,整个过程称之为认真。在普通而平凡的工作中,只要认认真真,能够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感动上帝,哪怕不感动,也是人生中的一个境界和修为。不管大家在这个公司或者不在这个公司工作;在这个行业或者在其他行业,都希望大家以平和的心态,认真地追求一种工作的理想状态。以礼佛之心面对,并且要经得起磨炼。

  我们相信自己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人,因为我们没有输赢,我们只说认真做事,认真做事的本身就是我们的目标,就是我们的目的,就是我们的全部。在绿城,要学会认真地设定目标,认真地做事。我们认真地面对社会,面对他人,面对员工,面对我们的产品,包括那些花花草草,我们相信天道酬勤,功到自然成。就如松下所说:我都这么认真地做,没有不成功的道理。

  把企业还原成学校

  人是企业之本,员工是企业的最大财富,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内容。把企业还原成学校,这是绿城能够有今天的重要机制之一。这一次培训的内容,以工作中的实践和心得体会为主,这个课程学起来大体上是不会枯燥的。只要认真用心地去学习,就可以使各位有非常好的眼界提升,但是最重要的培训其实就在日常工作中。如果每个部门的会议都能变成学习和讨论,这个公司就永远不可能缺乏人才。

  学习是我们这个企业得以进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和表现形式,但是关键在于有好的校长、好的教务主任、好的老师。作为管理者,一定要有这个意识,要不然这个房子造得再好,或许你自己也很有能力,但是你的员工培养不起来,你就是失职的。

  我们很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有这样的机遇,使我们能在一起做事,并且在做事的过程中学习探讨,就像今天这样的场景。学习是现代社会的一个主导词汇,现代社会就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是一个人人求上进的社会。这样的社会才得以维系和发展,才不会到崩溃和灭亡的程度。我们这批人都是读书和学习的受益者。我认为最重要的文化传承就是读书和学习。所以我们最大的投资就是办学校,让很多人有非常好的读书和学习的环境。

  在绿城,让我感到欢欣鼓舞的,一是我能感知到大家认真的工作氛围,我也经常为此而感动;二是我看到很多员工通过不断地学习进步,从不太懂事的年轻人成长为一个有效的管理者。虽然管理的境界、管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验证,但是他们最起码可以把控,尤其他能够给员工讲解工作中的态度、技巧、方式、方法,并且在他们的关注下,员工能够得以继续成长。如果员工们工作的心态境界都变得非常纯正,非常端正,他们的知识、远见能力就会有非常大的提升。能够带动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这就是管理者的最大成就,其实也可以视为公司管理工作的本体,甚至是管理的全部内容。

  管理者的要务

  怎么样做好一个管理者,也就是一个管理者的功能原理是什么?如何从混沌无序做到井然有序?我们说得简单一点,管理者一定要善用自己的权力,把好的东西发扬光大,把不好的东西消灭在萌芽状态,然后迅速地把个别案例变成制度,形成体制。事实上,人类能够得以进步,就是因为有这种抑恶扬善的机制存在,把发现的好东西,形成好的机制激励它;把不好的东西用制度来控制它、杜绝它。

  管理者的要务,在于让每个人的良知、良心、良好的那一部分在团队里得以茂盛生长。人是非常复杂的综合题,我们又处于这样一个社会转型时期,但社会的主流、主体还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下过苦功夫,没有付出过很多心血,你想有丰厚的回报和收获或许有,但是概率极小极小。我们只能凭自己的心血,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凭自己的辛勤劳动去证明,去生存,去发展。

  经营管理层面没有天才。再优秀的人,天分再高,如果没有务实地做过,也不能轻易做一把手,不能马上提拔,一定要有一个过程。任何一个企业,到真正运营的时候,跟产品有关系,跟服务有关系,这个过程中,只承认辛勤的劳动者和操作者。所以我认为埋头苦干、踏踏实实才是公司真正的基础。

  在市场经济时期,你的薪酬待遇只是价值的一个重要部分,另外一个部分是荣誉和尊重。作为绿城的管理者他能够得到价值的认同,甚至得到尊重和荣誉,但是付出是非常多的。要有这个思想准备,如果仅仅是为了那份薪酬待遇,可能犯不着那么辛苦。如果没有一种责任感,没有一种除了养活自己、养家糊口以外,还有责任和义务在中国的传统教育和先进文化的感召、享有的基础上,把这些文明成果进一步发扬光大,变成更多人享有的成果,而你愿意在这个过程中起一个传承作用,尽可能把自己点亮,照亮别人,你有这样的心态,你离一个管理者就非常非常近了。就是说,做这样的管理者,几乎是在做传教士,要有这种思想觉悟。

  有志者,事竟成

  我们这么多年来,对工作的一种境界,认真做事的一种信心,就是有志者事竟成,或者说功到自然成。希望大家成为更加优秀的工作者,同时也成为优秀工作成果的分享者。但是天道很公平,你要得到你就要付出很多。

  每个人的人生轨迹有其基本的运程,有些较难改变,有天命,运气,天数;这些,只能混沌感知。但在人生的一些关键节点,有一些影响一生的要素是可以选择和把握的。之中最重要的是自我意识,改变自己的目标界定,决心和毅力;第二要素是环境。希望在我们绿城的发展过程中,看到更加年轻、更加优秀的一批工作者。中国应该有一批优秀的人才做城市建设,来改善人们的生活内容、生活空间。

  绿城是各位的工作环境之一,公司的运行使命之一就是给各位及所有员工创造成长的有利条件(之中认真和严厉是必须的要素)。有人在顺境中成长,有人在逆境中奋发,每个人都是自己成长的动因和决定因素,每个人在其合理的阶段目标实践中,尤其在一个基本良好的环境中,失败是偶然,失败是没道理的。

  有太多的理由要求在座的各位成为职场的成功者,成功者不论其职位和成就,但其职业中展现的敬业和基本作为受人尊重。以更自然也更肃然认真的姿态正视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了自己,为了家人、师长,为了同仁,为了团队,也是为了社会和国家。如果知道自己的选择基本正确,能以礼佛的态度面对工作,千万坚持住。功到自然成。

祝大家成为更优秀的工作成功者。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