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策划

社会创新者如何跳出盒子思考(图文)

时间:2014-10-20 16:08:58  来源:朝闻天下  作者:

  海航集团社会创新创投竞赛” 巡回宣讲会在上海和广州举行。宣讲会结合 “创新思维体验工作坊”,引导参与者对项目设计进行了颠覆性思考。创新过程中的头脑风暴要注意什么?用户需求的多元化对于创新设计者意味着什么?Design Thinking (设计思维)如何去完成?创新的真正意义在于何处?Aha社会创新学院创始人顾远和将“设计思维”引入上海的Desight Innovation 创始人刘人杰与参与者做了分享交流。

\

  Think out of BOX:先找到“盒子”

  当团队头脑风暴的时候,如何打破沉默,走出僵局,往往是解决问题的转折点。这个时候, Think out of box(跳出盒子思考)的跳跃性思维往往是至关重要,可是,究竟如何做到呢?

  很多人可能认为,“跳出”是关键,可是刘人杰解读了这三个关键词后却认为,其实“BOX”才是最重要的。要跳出先要弄明白从哪里跳出,换句话说,绝对的自由其实并不是自由,有一定约束条件的才是自由。

  对此,刘人杰精炼地概括为“找到合适的盒子”。他说,“盒子不能太大,大到不找边际,也不能太小,小到把自己给约束死了。当你觉得自己缺乏灵感的时候,你要相信是你没有给自己设置一个很好的合适的边界条件,就是说,没有找到合适的盒子。”

  而顾远也认为,“在当今中国,我们最不缺的就是问题。很多问题存在对有创业家精神的人来说是机会,所有的问题都有机遇,都能创造改变。”但是如何找到问题呢?顾远给大家介绍一个简单的小技巧:造句——“如果XX,就更好了”。如何解开这个方程式呢?这个问题里就蕴含着需求。这是所有创新创业的第一步。

\

  参与者分享

  创新方程式:从谁的需求出发

  顾远认为,所有的设计,面临的第一个问题都是,你为谁设计?如今需求者背景多元化,不同背景的人有着不同的思考角度和需求,那么需求者的真正关注点在哪里,我们如何捕捉到每个人关注点的不同,得到他们真实的反馈,并提供点对点的需求,是我们需要好好思考的。

  刘人杰也强调了用户的重要性。他说,“要研究用户,确保idea是有人需要的,有时候用户的需求你可能想都想不到。然后再来考虑可持续性和技术上的可实现性。”他把“了解用户”放在了Design Thinking整个流程中的第一步。

\

  Desight Innovation 创始人刘人杰分享设计思维理念

  Design Thinking:狗熊先生如何找到蜂蜜?

  刘人杰提出的所谓Design Thinking,其实就是一个Rebuild your box的过程,是一个把创意推导出来的可靠的system。他举了一个很贴切的小例子。狗熊先生喜欢蜂蜜,但是蜜蜂先生是个很可怕的人。是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就是帮助狗熊先生找到得到蜂蜜的方法。

  首先分析狗熊先生的弱点:体型庞大,行动迟缓,没法躲开蜜蜂的攻击。

  再将问题细化:狗熊先生最脆弱的地方是它的脑袋,头部以下是比较坚固的,所以转换需求——帮跑的慢的狗熊先生护住脑袋。(这样我们就把box缩小了)。

  再来分析蜜蜂先生的弱点:怕鬼。

  于是,我们就得到了一个idea,为狗熊先生量身定做一个可怕的“鬼”头套。值得注意的是,这个idea不是随意想出来的,是在上面所做分析工作的基础上,一步一步推导出来的。

  据此来看,Design Thinking可以分为四个步骤:

  1、了解用户(Insight)

  2、创意发想(Ideation)

  3、快速试错(Prototype)

  刘人杰特别提醒说,“当产生一个idea的时候,千万不要试图去把它完善,因为你会很容易爱上它,会觉得我是多么一个天才而有魅力的人啊,于是这个idea就会永远得不到改进。在爱上你的这个idea之前,拿去给用户试错,快速试错,获得反馈。”

  4、实施调整(Implement)

  而关于反馈,顾远认为可以分为两类:质疑类、挑战类和启发类的反馈。这两种类型在创业的过程里都非常需要。他说,“但是这两种反馈有一个先后顺序,启发类要先于质疑类。如果一个创意初期一直受到质疑,就会一直处于自我辩护的状态。就像我们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第一步永远都是发散的,从一个点发散到更多的点。先是发散,再来挑战,没有什么靠谱不靠谱,想到再说。”

\

  Aha社会创新学院创始人顾远对小组设计进行点评

  创造价值:太阳底下的“新鲜事”

  创新是什么?在创新过程中,很多的Idea可能会被人指为“你这个东西我以前见过,你缺乏创新性。” 顾远说,“其实,创新并不是去创造一个新东西,所谓太阳底下无新事,创造一个全新的东西是非常难的,创新是创造新的价值。”

  在创新过程中,顾远否定了“纸上谈兵”的做法,他认为,“模型产出”是至关重要的,“它能让大家更直观的感受你的设计,如果仅仅只是通过语言来表达,会让人忽略掉很多subtle details。在我们参加海航社会创新创投大赛的时候,也最好是有一个模型,呈现出很具体的东西,效果会非常好。”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月19日,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有限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月19日,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有限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