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策划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国产手机,忽如一夜春风来

时间:2014-09-19 10:03:17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  作者:

    又到9月“手机发布月”。

    今年的9月可谓“群雄聚集”,三星、苹果等众多国内外知名手机厂商都将发布自己的新品。而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存在感愈来愈强、国内分销渠道的日益纯熟,国内手机品牌俨然已组成“复仇者联盟”,欲与洋品牌一争天下!从最初无力招架,到现在分庭抗礼,国产手机一路走来不容易。“忽如一夜春风来”般的质变,正是国内手机行业苦练内功、不断蓄积力量的量变结果。

    根据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季度数据监测报告2014年第二季度》显示,三星、小米、联想、酷派和华为占据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前五位,其中三星占15.4%,其它4家国产品牌共占四成多。虽然当前的市场份额只是比较不同品牌市场号召力的参数之一,但也足以耐人寻味。  

    曾几何时,在国内消费者眼中,洋手机才是高端、大气、有品质的保证,怎么忽然之间风向变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投国产机的怀抱了?

    回想前些年,洋手机之所以在国内市场所向披靡,一是在于其优秀的产品设计与质量保证,能使购买者获得超出国产机的用户体验,不断吸引并扩大新用户群体;二是在于其定位精准,新鲜的营销策略使用户粘性不断增强,形成了一大批忠诚度较高的用户。

    然而时过境迁,攻守之势正在悄然变化。随着国产机的质量不断提高,体验继续优化,营销模式即时创新,有意思的现象出现了——搜索国产机,关键词从原先的“山寨”“廉价”“质量差”等,慢慢变成了“实用”“高性价比”等。反观洋手机品牌,一代又一代的新品虽然在推出,产品设计却并无突破,质量问题频出,售后服务双重标准,信息安全堪忧,可谓“满头是包”。

    细数几款国产手机的“当红花旦”,或许可一窥“花儿为何这样红”?

    【华为P7:当红花旦之最研发

    Ascend P7是华为在2014年推出的一款智能手机,上市短短三个月,全球销量已破200万台。但你知道还存在一款Ascend P7MINI的手机么?华为品牌竟然在缅甸被山寨!华为在缅甸的模仿者是这么干的:称呼“TANGWEI”,连菊花的标识也不放过,模仿的惟妙惟肖,更有神似华为手机外形的山寨机“HUVME”,从手机上的品牌标识到开机界面画模仿地细致入微,乍一看酷似华为P7…

    这算是国内手机强势崛起的佐证吗?

    华为为什么这么红?

    欧盟公布的2013年各行业研发资金50强榜单显示,中国电信设备厂商华为以接近35亿欧元的研发支出位列世界第31位!华为的优势在于硬件的自我研发体系已经形成,并且研发实力和技术不亚于国际一流厂商,在这方面,华为甚至可以与苹果、三星等高端硬件厂商相竞争,目前华为唯一不足的,就在于工业设计、软件和互联网生态等方面没有建立自己的竞争力。

    【红米1S:当红花旦之最营销

    9月2日消息,红米1S手机在印度首发后刷新了小米手机最快售罄记录:每秒卖出9523部。

    从8月6日的2秒卖光15000部、8月12日2.4秒卖光20000部,到8月19日的2.3秒卖光20000部,再到今天的4.2秒卖光40000部,小米印度市场以微小时间差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最快售罄速度。

    对此,有网友戏谑称:“在感叹印度消费者对小米手机的热爱之高外,还得赞叹一下小米官方对售罄时间的‘精准控制’啊。”

    创业4年,小米从当年的一家创业公司,如火箭推送一般,迅速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小米的影响力,在某些时候会被人们拿出来比肩中国互联三巨头。

    除了高性价,小米的另一个杀伤力武器即其产品理念——“为发烧而生”。从前期上市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饥饿式营销,到各种微博宣传、贴吧论坛造势,再到网络订购、单一线上销售渠道——在规定的时间,到规定的网站进行预约抢购——小米通过社会化媒体成功构建起属于自身的完整而独特的营销生态圈。

    但未来如何,还要看小米的内外功修炼。另外,做移动互联网平台、连接一切,这才是小米未来可能发展出的核心竞争力,而现在仅是一个开始。

    
魅族MX4:当红花旦之最脱胎换骨

    9月2日,魅族在水立方举行MX4新机发布会。媒体已经将最多的掌声与夸赞给了MX4,无疑,魅族MX4会是今年下半年最具竞争力的国产手机之一:性能卓越的手机硬件,加上超凡脱俗的外观,再加上深入人心的 Flyme4.0系统,最后1799元的完美补刀,魅族给国人交了一份酣畅淋漓的优秀答卷!

    黄章这些年深入浅出,一定也思考了许多。

    小米的成功对黄章就是一大刺激,小米与魅族师出同门,都是苹果的好学生。论产品,论品位,黄章自诩完爆雷军,但是市场却给了黄章致命一击,论市场占有率,论销量,小米却甩开魅族几条街,这是黄章所不能容忍的。

    这一点有点类似当年乔布斯讽刺比尔盖茨的品位那般,尽管Mac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台个人电脑,但是普及PC、以及统治PC市场的却是比尔·盖茨的微软,而不是苹果的乔布斯。

    从2014年黄章复出之后,魅族就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引进投资,开放 Flyme 系统,做足事件营销,死磕小米。你能够很明显的感觉到,魅族不再局限于小群体里的孤芳自赏。就像很多传统公司面临的那样,不变一定死,变还有机会。对魅族和黄章来说,这是危险,亦是机遇。

    【联想Vibe X2:当红花旦之最国际化

    联想手机似乎瞄准了苹果,至少在邀请函上是这样。

    早几天,苹果在其iphone 6发布会邀请函上写到:“Wish we could say more(虽然想透漏更多,但却不能)”,给人感觉苹果已经忍不住想给人们介绍更多关于此次发布会的事情了。在苹果发出邀请函不久之后,联想也发出了他们9月4号Vibe X2智能手机发布会的邀请函,而有意思的是联想的邀请函上写到:“We can't say anything either(我们也不能讲太多)”,似乎联想有戏弄苹果的意味,但是是以一种比较有趣的方式。不像三星的直接嘲讽开起来的感觉。

    谈到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问题,不能不提及联想。在2004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人们一度还怀疑联想“蛇吞象”的能力。10年后,联想成功地消化了IBM,并且将PC业务做到了全球No.1。

    今年年初,联想再度以同样的手笔突袭,一举拿下了全球霸主Motorola手机业务,再次引发了业界对联想的警觉。联想吞并了Motorola,难道仅仅为了2000多项手机专利吗?其野心是夺取智能手机的全球No.1。而在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后,手机教父赵科林又“闪电”加盟,这标志着联想全球智能手机布局进一步提速。

    【OPPO Find7:当红花旦之最胆量

    OPPO和VIVO,都是目前国产手机厂商少有的有胆量进军高端机市场的品牌,而且他们在手机的研发和设计方面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经常会发布大家眼前为之一亮的产品,虽然这些产品都有不足之处,难以称之为非常优秀的高端手机,但其创新产品的背后是对手机硬件的深入研究和探索,这种内功的修炼,将是其创新出优秀手机产品的基石,如果OPPO和VIVO能在软件和互联网生态方面能够有所领悟和发力,相信他们在中高端市场将会有一席之位。

    据中国权威市场调研机构赛诺统计,OPPO在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额排行中排名第六。

    尤其是今年4G启动以来,OPPO在移动4G市场的增长非常迅速,OPPO排名由5月份的第五,到6月份的第三,直到7月份拿下第一。

    其实,在年轻一族的生活中,并不难发现OPPO的身影,这个视野和道路都很开阔的品牌,在“跨界”的路上已经行走了很久。近日,OPPO Find7更是联手时尚杂志《男人装》,首次大胆挑战使用手机拍摄封面大片。美美的陈乔恩封面可是由Find7拍摄而成的,手上戴着的bling bling的饰品,也正是OPPO最新的VOOC手环。

    细数过国内手机品牌的当红花旦,人们有理由相信,虽然国产手机目前确实还有不少技术门槛待突破,但如果消费者能够多给一些时间和耐心,让这种力挺国货的氛围延续下去,国产手机必将成为支持国内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正略管理评论每天与您分享原创商业评论、管理文章、企业案例等内容:添加微信号“glplwx”关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月19日,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有限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月19日,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有限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