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策划

正略咨询:塑造企业文化,提升公司软实力

时间:2014-07-13 19:39:54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  作者: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往往投入巨资打造公司的品牌形象。为提升自身在客户心目中的美誉度,企业不论是在展会中或是在电视媒体上往往会一掷千金。从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言,企业品牌建设的核心与灵魂其实是文化。也许有人会质疑企业文化是虚化的东西,无法直接为企业带来价值或利润。然而,越是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领导者越是会对自身的企业文化诚惶诚恐。

  因为真正的企业文化不是企业公布在公司大厅的几句口号,而是企业追求的核心价值观和经营哲学的升华。企业只有将具有竞争力的文化精神外化为品牌形象,才能给自己的客户一个忠诚于自己产品和服务的理由,而不是简单的在价格战中随波逐流。

  最近行业中颇值得关注的两条负面消息是,沃尔玛的狐狸肉及圆通毒快递事件。沃尔玛是世界最大的连锁零售商,多次荣登世界500强榜首。沃尔玛的核心价值观是“尊重个人、服务顾客、追求卓越”,专注于开好每一家店,服务好每一位顾客。很显然,沃尔玛的狐狸肉事件是在供应商的管理环节出现了问题。而这样的一个事件的负面影响需要沃尔玛在未来几年里做大量的公关工作,包括履行大量的社会责任及社会公益服务才能挽回。圆通是中国快递行业领导品牌之一,圆通的核心价值观是“速度、责任、共赢;速度是行动,责任是态度,共赢是目的”。然而圆通由于仓储分区管理及运输的过程管理没有做实,造成了快递件被污染,并产生了严重的社会不良后果,这将对圆通的市场竞争地位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也很可能会使圆通在高速增长的电商快递市场中步入颓势。

  上述两家企业的问题归纳起来只有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在制度流程建设还可能不完善,二是制度流程的执行出现了问题。通常企业的管理很大程度是人的管理,制度流程是可以逐步规范的,但是制度流程需要人去执行,而员工入职后的能力、素质、态度提升更多的是要通过优秀的企业文化去再造。

  企业文化的塑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企业最深邃的变革。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价值观的统一与深植于心。整个企业文化塑造与实施过程,是组织成员自我反省、自我超越的过程,是对自身思想深处价值观的检讨过程,是对自身习惯性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反思、改进过程。一般而言,员工是倾向于维持均衡状态的,文化的变革与演进需要外界压力提供强大的动力,使组织及其员工的变革的动力大于自身惯性的阻力。所以,有智慧和毅力的企业及企业家会意识到,投资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

  企业文化的建设通常需要四个步骤: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提炼、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构建、员工行为规范阐释、企业文化建设实施。

  首先,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组织成员共同信奉的,来自于成员的共同信仰。发动集体参与的过程,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企业需要老总带头、管理人员组织,动员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上下齐心协力,营造全员抓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而且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应站在全局的高度,保持企业文化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向进行,既对企业优良文化提炼,又要吸收外部文化中的优秀元素。

  其次,构建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培育具有鲜明个性和丰富内涵的企业文化理念,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内在潜力,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之一。企业文化理念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并经过有意识的概括、总结、提炼而得到确立的思想成果和精神力量。它不仅要反映企业本质特征,而且要反映出行业的特点和本公司特色,体现出企业的经营理念。具体可以包括:人才理念、学习理念、创新理念、竞争理念、成本理念、执行理念、廉洁理念、安全理念等等。

  在公司有了明确的核心价值观及相符合的经营文化理念之后,企业就需要在各工作环节进行流程制度方面的健全与规范,并同时制定相配套的员工行为规范,并形成员工行为手册。手册中应包括高层行为规范,高层对企业文化的诠释与实践,是员工对企业文化最直接的感知渠道,影响并决定着整个公司的文化氛围。中基层的行为规范直接决定着一个团队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强有力的渗透作用,也是企业文化最主要的载体。例如,企业员工严格履行行为规范,服务标准化,会体现公司服务理念,提升公司价值;员工娴熟的专业技能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是企业技术展现的一个窗口,使客户放心接受公司业务。

  最后也是最困难的就是企业文化的实施。笔者认为企业文化的实施主要关注四个方面。

  1企业文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领导重视是关键。如果各级领导没有根据新的文化理念做出相应的意识和行为改变,企业文化实施很可能会毫无起色。比如,当年张瑞敏为了能唤醒海尔员工的质量意识,怒砸冰箱,深深的让员工感受到了企业对质量的关注。现在那把锤子还放在海尔历史的展厅中,砸冰箱的故事更是广泛传播,成为海尔的企业文化因子,不仅影响着一批批海尔人,也影响着很多其他中国企业。

  2、建立责任承诺机制,建立一对一的责任体系、责任落实到点。建立结果检查、跟踪体系,负责人定期质询确保目标实现,结果质询迫使行为变成习惯。还要建立奖罚分明的考评办法,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个人利益完全挂钩,甚至不换思想就换人,有时改变文化的有效方式就是撤换关键人物。

  3、应意识到企业文化的形成与积淀需要时间,行为规范和共同价值观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企业应积极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对有效示范的典型案例要形成制度化进行推广,经过系统整理的典型案例更要不断融入到文化理念与文化手册中。

  4、重视企业文化宣传推广。如果没有大量的宣传和培训,员工常常不愿意承认新的理念是切实可行的。应确立载体,把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项目相结合,与企业人才建设相结合。还应充分利用研讨、学习、入职、培训、纪念、会议、表彰大会、内部的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从外在形象到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到制度建设等各方面来宣传倡导企业文化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月19日,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有限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月19日,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有限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