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策划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博克纳:中国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时间:2014-04-13 18:25: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博克纳说,中国需要改革,需要持续进行开放。他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议程。“要确保它们不仅仅只是议程,而是成为现实。”

波士顿咨询公司日前成立了中国企业运营支持中心,并发布了一份关于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的报告。博克纳表示,当增长变得缓慢,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如果企业希望继续盈利就需要改善运营。“关键是如何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他说。

21世纪》: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如何寻找亚洲新的增长动力?

博克纳:大家都在讨论改革,中国需要改革。三中全会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议程。美国、欧洲、日本、印度、巴西也都需要改革。你需要持续进行开放。从低收入国家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并不容易,外界认为这很容易,只是因为这个目标已经达成,但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项伟大的成就,无论是工业化还是城镇化,还是成为了世界主要的贸易伙伴。

随着工人工资成本的提高,有一些纺织业企业迁到了越南、孟加拉国等,所以开放新的领域很重要,向更多企业开放领域,不仅仅是国有企业,还包括私营企业和外国企业。

此外还需要对中小企业开放更多机制,通过金融改革让它们得到贷款,现在大型银行还是更专注于国有企业等大型企业。财政改革也很重要,地方将不再只依赖于中央政府的税收,会有自己的收入,而不只是依靠卖地。三中全会还提出了包括户口体制改革等各项议程,我认为这些有利于开放市场,创造更多就业,拉动更多消费。

不仅仅是中国,印度也面临同样的情况,需要更多地开放市场。很多人不喜欢改革,因为改革意味着变化,而变化又意味着不确定性。

21世纪》:你对“克强经济学”有何评价?

博克纳:他提到要给予市场更多权力和影响力。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虽然要等上一些时间才能看到结果,但预计在2020年我们会看到很多变化。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道路并不会平坦。但总的来说,我还是对中国充满信心。和欧洲、日本或者北美相比,我对中国的发展前景更加乐观。

21世纪》:中等收入陷阱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讨论的议题之一,你认为中国可以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吗?

博克纳:这也是一个标签。我们在讨论的是,在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然后是高收入国家转变的过程中,有的国家一直停留在低收入阶段,有的已经从低收入转向中等收入,然后陷入停滞;有的则实现了向高收入国家的转变。

在上世纪70年代,当我研究中国和印度经济时,没有人会想到中国和印度会经历如此惊人的变化。中国的人均收入已经从几百美元增长到了6000多美元。问题在于,能否将收入再翻番,成为高收入国家。在过去10-15年间,中国人均GDP实现了大约10%的增长。如果想要在203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中国需要实现人均GDP5%的增长。这是可行的。

为此需要做些什么呢?改革议程在接下来的六七年间需要得以执行。赋予市场机制更多机会,进行金融、财政、土地改革以及三中全会关注的其他议题。确保它们不仅仅只是议程,而是要成为现实。如果这些能够实现,我对中国实现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转变毫不怀疑。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月19日,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有限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月19日,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有限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