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银光集团推进安全文化入眼入耳入心入脑

时间:2022-08-31 11:38:01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贾敏 刘春艳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贾敏 刘春艳) “安全创造幸福,疏忽带来痛苦。”“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8月26日,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PVC厂“周安全活动”中,员工们展示着各自的“安全家庭寄语”。这是银光集团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将“家庭成员+亲情活动”注入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活动场景。

今年以来,银光集团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站在安全生产“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影响一切”的高度,从培育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四方面入手,让安全文化入眼入耳入心入行,实现“要我安全”“我要安全”向“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

银光集团通过视觉、听觉渗透,促进安全文化“入眼”“入耳”。在企业主干道文化长廊的橱窗、电子屏、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因地制宜地设置“两个至上”“四个一切”以及“机器换人”“黑灯工厂”等安全生产标语。各基层单位在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以及职工小家中,也悬挂着企业安全文化理念,做到各层级全覆盖、无盲区。

在每天上下班的高峰时段,企业主干道广播站里,持续播放“安全专题节目”“小微话安全”以及“安全公益广告展播”,解读安全理念、法律法规,分享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岗位应知应会知识,让安全文化声声“入耳”。

该单位还结合互联网传播趋势,将安全文化与新媒体传播有效融合,相继开展“我为安全代言”“银光宝贝送安全祝福”“一封家书”等员工广泛参与的线上活动,开设“一把手谈安全”等栏目,不断拓宽安全文化宣传阵地。

银光集团将制度管理硬约束和思想文化软引领相结合,以制度先行,对安全管理制度系统梳理合并,发挥“自查隐患奖励,他查隐患处罚”激励机制,调动全员参与排查安全隐患积极性,逐步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安全制度体系。每周六召开由主要领导参与的岗位操作规程细化量化规范化周协调例会,从产品生产的各环节入手,进行风险辨识、工艺优化,体系化完善各岗位操作规程,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化安全度。

银光集团将员工安全技能培训和日常安全教育相结合,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各专业部门重新制定岗位培训教材,对员工开展分层次、分类型、分工种的针对性安全培训和岗位应知应会考试,并将安全生产价值观、道德观教育纳入全员思想政治教育。为新入职员工开设分厂、班组两级培训,增强新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企业还专门成立培训岗,对违章违纪人员开展专门的离岗安全培训,全方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让安全永远站在“C”位。

最新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推荐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