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两次死亡”后辞职创业,她用五星级标准做O2O卤菜(图文)

时间:2016-08-04 10:24:22  来源:商界网  作者:

“既然活下来了,就不能白白活着。”

——这是去年大火的电视剧《琅琊榜》中梅长苏的经典台词。

如果一个人经历过两次生死,并且都活了下来,那将会是怎样人生?

余玲,80后,一个耿直爽朗、干练但不安分的的重庆女娃儿。由于家庭原因,高中毕业后就辍学打工养家。一路艰辛,从县城酒店保洁员到连锁餐饮区域经理,之后做到了知名五星级酒店副总。在大多数人眼中,这算是事业有成了,尤其是对于女性。

然而2015年,余玲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辞职,创业!

面对亲友的疑惑,余玲给出了一个看似任性的答案——“自己做了十几年的打工者,也想过把老板瘾”。但是决定背后的真相,却是因为“死亡”。

20岁时,余玲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死亡”。因交友不慎被骗到外地做生意,血本无归还欠了大笔外债,被债主逼的险些丧命。2014年,生命又和她开了一次玩笑。在一次出差过程中,余玲遇上了车祸,亲眼目睹了同伴的离去。

按照常理,对于一个经历了两次生死的女人来说,踏实工作、回归家庭、享受生活似乎更重要。但余玲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因为她认为:“人的一生很短暂,生死已无惧,应该为自己做一点事,再不疯狂就真的老了。”

于是,她选择成为一卤向西联合创始人,试水卤菜O2O

一卤向西    余玲

 

为什么选择卤菜O2O?

选择“土项目”卤菜,似乎是一个冒险。

以余玲多年的餐饮经验,如果做火锅等熟悉的项目将会更具优势。卤菜作为街边小吃,市场混乱,模式传统,与火锅、快餐等餐饮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更有绝味、周黑鸭等大品牌几乎垄断市场

“我们是经过慎重思考才决定的。”

在还未选定行业之前,余玲和联合创始人张杰做了深入的市场分析。他们发现:卤菜虽然深受人们喜爱,但市场上大部分卤菜并不“合格”,制作不规范,添加剂、色素、回卤等乱象丛生。他们意识到,如果能制作一款不加色素、辣椒精等添加剂的绝对安全卤菜,将会撬动传统卤菜的巨大市场

机遇往往源自朴素的事实。“安全”这一看似简单直接却又是消费者最大痛点的“标签”,成为余玲进入卤菜行业的杀手锏。然而,仅凭一个理念,是无法在传统卤菜的混乱市场中存活,一卤向西如何破局?

2014年起,O2O创业火爆,市场上黄太吉、西少爷等互联网餐饮品牌声名鹊起,而着眼整个中国卤菜行业,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卤菜行业的品牌凤毛麟角。用O2O模式改造传统卤菜,这是余玲看准的行业风口。可是,单依靠O2O的模式就能从传统卤菜行业中脱颖而出?余玲认为除了抓住行业风口之外,还需要抓住消费市场的风口,那就是“消费升级”。

三只松鼠抓住“消费升级”的风口,发现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能力的提高,零食从瓜子、花生升级成了松子、开心果等高档坚果。与此对应,余玲发现,随着当下年轻人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一言不合就聚会”,看球赛、唱K、夜宵等线下消费场景不断丰富,卤菜从原先的饭桌上走了出来,逐渐成为朋友聚会的必点“零食”。

因此,余玲决定将传统卤味小吃升级为受年轻人欢迎的互联网产品,让其变得时尚、潮流,把卤菜做成都市休闲零食品牌。2015年5月,一卤向西正式挂牌成立。

市场经济总是莫测高深,变化得让人毫无防备。一卤向西才成立几个月,2015年下半年,O2O创业圈便进入了寒冬期。疯狂烧钱、C轮死的标签弥漫整个行业,众多O2O创业之星相继陨落,甚至出现所谓的《华东O2O项目死亡全名单》,萧条的行业景象蔓延至今。

一卤向西却与市场“悖逆而行”,不仅没有夭折,反而获得了天使投资人文宇800万的投资和上百家地铁门店资源。在如此低迷的行业氛围中,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将“安全”做到极致

上文中分析过,人们想吃卤菜,但又担心卤菜中添加剂、增味剂所带来的安全问题,这一直是卤菜最大的消费痛点。

面对不景气的市场行情,余玲放缓了一卤向西的前进脚步,带领团队专心打磨产品。

为了打造最“安全”的卤菜,一卤向西专门建立了1500平方的QS级别食品厂。为确保每分卤菜的原滋原味和安全,整个团队经过反复试验,最终精选了32种香料,经过15道工序,使32种香料自然渗透,没有添加任何的色素、增味剂。此外,还特意引进了气调包装机,全部卤菜采用氮气与二氧化碳充气包装,使得卤菜的味道、颜色、形状得到了最大的保全。

一卤向西  余玲

 

不仅如此,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广阔的选择余地,余玲将其他品牌不愿做的海鲜纳入了自己的菜单中,推出了卤鱿鱼,卤虾等特色海鲜卤菜,不断丰富一卤向西的菜品。余玲明确规定:一卤向西所有卤菜拒绝回卤,所有食品到期就扔掉,这就是“安全卤菜”的态度。

五星级标准做卤菜

产品是0,服务是1,如何打造卤菜O2O的用户体验?

余玲将五星级酒店的服务精髓融入了一卤向西的文化之中:

1.细节服务

服务细节决定了用户体验的好坏。为了让消费者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余玲提议对原有的包装进行了改良,在每份卤菜盒子底部增加了一个可拆卸的渣盘,里面均配有定制的餐巾纸、塑料手套、牙签等。此外,所有食品均用盒装,并配以逗趣的文字与图片,让卤菜变得更时尚起,从而提高了用户粘性。

2.五星级标准培训

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余玲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制定了员工管理培训体系,一卤向西所有店长和员工,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集中的培训,从业务知识、服务技能、服务观念、运营进行全方位的标准化培训。届时,她还邀请在餐饮、酒店等不同领域做得好的朋友分享他们的经验,在余玲看来,学会吸收不同行业优势才能把自己的服务做的更好。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是因为不景气的市场环境,倒逼一卤向西不断自我提升,除加盟连锁外,余玲还摸索出属于一卤向西新的经营模式:建立合作点,打造共享经济平台。

卤菜O2O的共享经济

一卤向西的前期发展,主要以地铁门店为主。在余玲看来,单有地铁门店不够,毕竟辐射半径有限。为了让一卤向西更好的覆盖线下流量入口,她把一卤向西的店铺开到了社区超市、便利店,写字楼周边店铺以及爱心亭里,她称之为合作点,以此打造一个共享经济平台。

一卤向西  余玲

 

合作点的选择是有要求的:除合适的地理位置和有放置卤菜储藏设备的闲置空间,还必须有专人负责。一卤向西优先选择副食店、甜品店、饮食店、咖啡店等合作点,并免费提供储存设备与货品,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下单,直接到就近的社区超市与便利店取货,合作店主就可获得每份荤菜、海鲜5元,素菜3元的补贴。

合作点的模式既节约了实体店资金成本,也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店主还能从中赚到销售佣金,这是一种多方共赢的经济模式。正是因为这个独特经营模式,让一卤向西获得了800万的天使资金。

谈及未来规划,余玲透露,希望在三年内将一卤向西打造成重庆卤菜名片,并拿到“国家免检”资格。她说,自己是一个极其幸运的人,希望将这份好运带给这个品牌。她相信,一个用心做“安全卤菜”的品牌运气一定不会太差。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