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人生

陕煤化“最美员工”刘锦正:诚信树风尚,善举传美名(图文)

时间:2016-02-23 15:17:02  来源:三秦企业文化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古人以仁、义、礼、智、信谓人之五常,成为中国价值体系中最核心的因素和最高的理想人格。而陕煤化建设集团一名最基层的职工——刘锦正,他没有接受专门的传统文化教育,也没有渊博高深的学问,却在用自己的行动将这种仁爱忠义的美德发扬光大。

正如他所在项目部经理谢建新介绍的:刘锦正勤劳善良、敦厚朴实、诚信正直,他身上令人感动的事迹不胜枚举,在传统价值被颠覆冲击的时代,他是诚实守信的典范。

自强自立,勤奋敬业铺就成才路。1991年,初中毕业的刘锦正接班,从一名木工学徒干起,从此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热爱的建筑行业。他干一行、钻一行,勤劳刻苦,永不懈怠。1991年至2005年,一直在一线从事木工工作,由于干活质量好,从不拈轻怕重,他成为施工队的香饽饽,深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高难度的木工活全找他,他也经常利用周末下班时间热情帮助邻居、同事干一些木工活。那时候,由于爱钻研,经常在一线、施工现场,他通过学习,对脚手架搭设、施工用电、工程识图、混凝土施工规范等知识都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成为项目部的“多面手”,活忙时节人拉不开栓,他随叫随到,协助走水暖电、测量放样、跑联络……样样在行。2005年,随着公司快速发展,刘锦正从木工岗位被调到资料员岗位,这对于从脑力工作过度到体力工作的他是一个全新的尝试,特别是刚开始不懂电脑,给工作造成极大的不便。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自己购买计算机书,夜以继日开始攻读,不懂就向身边的年轻同志学习,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不到半年时间,他通过自学不仅掌握了常用办公软件及资料软件,同时还能自己动手排除简单的计算机故障,并熟练安装计算机系统,成为项目部计算机修理的勤务兵。在几年的工作中,刘锦正的资料员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公司资料员岗位的佼佼者,2013年他被公司评为“首席员工”。

诚实守信,言传身教树立良好家风。刘锦正的诚实善良不仅是他的做人准则,也是他的朴实家风。不取不义之财,不做亏心之事。那一年,他送老伴住院,意外捡到一个钱包,发现里面竟有3000余元,作为急需钱的他没有想着如何占为己有,而是在原地等待,最后将钱物归原主。曾经一次购物,商店老板多找近百元,他如数奉还。2013年二女儿上大三,班上有两名困难补助指标,看着班上另一名同学家里也特别贫困,她主动给父亲说,我想把这个指标让给另一个同学,自己就不申报了,刘锦正满口赞许。虽然,事后那个同学也没有申请成功,但她一点都不后悔。2014年春节,作为公司常年扶助的贫困家庭,他的三个孩子已经全部就业,组织询问他是否需要申请时,他说自己不需要了,请把这机会给其他更需要的工友。刘锦正自己义务献血,全家人在他的倡议下,也都加入献血行列。刘锦正的妻子是一个很憨厚朴实的女人,她在项目部工地帮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哪里有活抢着干,她一个人做近30人的饭,每天起早贪黑,还一个人负责了项目部院落的卫生打扫,从来不叫苦。她还利用吃饭间隙,自己动手用耙子搂,硬是在一块覆满建筑垃圾的工地上开辟出一片空地,种上土豆、黄瓜、豆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基本上能够满足项目部职工的蔬菜需要,她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回报组织。

乐于助人,善举大义获赞活雷锋。十多年前春节放假,刘锦正和妻子回山东老家,火车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当他把妻子先送上火车后,看到一位带者小孩的妇女,背着一个大行李包、右手拉着拉杆箱,箱子上面还有一个包袱,左手拉着孩子,满头大汗的向车厢跑来。由于孩子太小,一路跌跌撞撞,这时候眼看火车就要开了,妇女满眼焦急,又无可奈何。他于是二话没说赶紧上前,一把抢过妇女的行李,麻利地把行李从窗口塞进去,然后迅速地抱起小孩,在妇女懵懂之间,已经把妇女和孩子推上了人群拥挤的车厢,这时候刚好火车也开动了。他不好意思的向那位妇女解释道:“不好意思,眼看时间来不及了,就有些粗鲁。”妇女上了火车连声道谢,心中充满了感激。春节火车上拥挤不堪,很多人没有座位只能站着,空气也不好,一位中年男士突然头冒虚汗,刘锦正是买了硬座的,看到这位旅客表情痛苦,连忙招呼让其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又给那位旅客接上开水,一路不停的照顾,等那位旅客到了目的地,他又提前帮助旅客给接站的亲人打了电话。面对旅客的连声道谢,他只说“出门在外,互相照顾是应该的,没有什么。”

他助人为乐的故事永远也讲不完。有一天半夜两点多,有人边敲他家门边急切的叫着:“小山东赶紧开门!有急事!”。(由于许多人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他老家是山东的,于是“小山东”就成了他的代号)。他赶紧打开门,可外面的人不认识。那人说,“我听说过你,听说你是一个好心人,所以这么晚打搅你,想让你帮忙找个人”。要找的人家里有点变故,需要马上通知其赶紧回老家。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没有计程车,只能以捎口信的方式传达信息。刘锦正二话没说关上门推着自行车就带着送信的人帮着找人,一直折腾到凌晨四点钟,终于让要找的人及时回老家见到了母亲最后一面。

甘做人梯无所求。“桃李满天下”,这样说刘锦正一点都不为过。只要进入建设集团天工公司土建十一部,说到刘锦正,很多人都会说,“那是我师傅”。说这话的有年轻的学生,也有半百的老工人。刘锦正是项目部的一名资料员兼政工员,他不仅资料做的好,宣传工作也不落后。在公司组织的“岗位描述”和多次的演讲赛中,已到中年的他每次都能取得好的名次,被项目部人称为“多才师傅”。在自己不断努力上进的同时,他总是不忘关照年轻人,给他们耐心讲解做资料的知识,还指导新上手的通讯员修改稿件,帮参加演讲的年轻人润色讲稿,指导设计幻灯片……。在他的帮助下,项目部年轻人快速成长,现在都能独当一面。

仁者爱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多年前,刘锦正家附近住着一位老人,由于老人唯一的女儿远在新疆,老人不舍住了一辈子的地方,不愿跟女儿去新疆,自己独自生活。由于年纪大,经常生病,身边无人照顾。看到如此情况,刘锦正和爱人商量了一下,把老人直接接到了自己家,悉心照料。由于老人患有肺气肿、心脏病等疾病,常常晚上犯病,有时会从床上掉下来。刘锦正在工地上非常惦记,每天给爱人打电话嘱咐,询问老人情况,让妻子悉心照看。轮休回家时,他总是推着老人去理发,给老人洗澡,喂药喂饭。后来,老人连自行车也坐不稳了,他就买来理发用具,在家里给老人理发,充当起了专职理发师。每到节假日,孩子们回来了,也给老人带点好吃的,给老人讲学校里的事情,不大的小屋尽管拥挤,但却充满欢声笑语,给孤寂的老人带来了欢乐,让老人享受到了天伦之乐。他的义举,在蒲白矿区传为美谈。

回报社会,“器官捐献”唱响生命“大爱”。刘锦正从小是抱养的孩子,由没有血缘关系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所以,感恩在他的心里尤其富有意义,因为他深知:爱心是这个世界最宝贵的精神。他觉得用真爱关爱他人才能让生命精彩。作为他,唯一能够回报的就是社会,社会就是他的父母。因此,他从2007年以来,坚持无偿献血,拯救他人生命,至今已献血5次。2015年6月,他做出了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从网上填写了《器官志愿者登记证书》,决定无偿捐献自己的胰脏和眼角膜,让生命延续,让另外一个生命焕发生机。在他将决定告诉家人时,经常沐浴他做法的家人都能体会他的心迹,都非常支持他。“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者精神是刘锦正的座右铭,也是他的一贯作风。他一路走来,一路爱心涌动永相随。

刘锦正,一名平凡的工人,他始终认为:诚实守信是本分,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传承和发扬着中华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内涵。他的善行就像冬日的暖阳,让冰冷的世界充满温暖。

最新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推荐信息

  选择到神州专车做一名司机,他认为是这个公[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