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知识产权

第三方鉴定不被认可,河南南阳食品中毒事件陷困境

时间:2015-09-09 11:2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扬 王祎

2个月前,河南南阳冯氏一家7口人因吃生日蛋糕集体中毒。尽管南阳市宛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官员曾表示,此案已构成刑事案件,应交警方刑事立案处理。目前,却因该局提供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鉴定结果不被警方认可,致使该起中毒事件迟迟不能立案。

7月11日,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郑桥村冯氏一家7口和邻居小该共计8人在给4岁女儿冯某娇过生日时吃蛋糕后集体中毒,住院医疗诊断证明为“亚硝酸盐中毒”,经两家医院治疗后转危为安,身体无碍。住院期间,医院曾下发病危通知单。

据了解,事件发生后冯家人报了警,南阳市瓦店分局民警到冯家中对所食用蛋糕取样封存并送检。南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政府接到投诉后先后介入调查。三家单位均表示会尽快查明真相,惩处责任人。期间,南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案件转交给南阳市宛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处理。然而,时间过去了近两个月,除了派出所告知冯家检测结果表明食品中含有亚硝酸盐外,对于如何处置这起食品中毒案件,4家单位始终未给冯家人一个说法。

冯杰告诉记者,8月25日该事件经媒体报道之后,南阳市宛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何群祥科长给她发短信质问,把情况报给媒体是什么意思。何群祥的短信原文是:“我们正在按照法定程序移交案卷,你们把情况报给新闻网是什么意思?”

冯杰还告诉记者,8月18日,她也曾发短信询问何群祥科长案件调查情况,何群祥科长则回短信反问她想要什么结果。何群祥科长的短信原文是:“妹妹你想要什么样的结果?可否透露?如果你相信我的诚意!”

记者核对了给冯杰发短的手机号码,确系何群祥科长的手机号码。

谈起此案,冯杰气愤地说,一个简单的食品中毒案,两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近两个月无果,不能不令人生疑。“实际上,在这两次短信前她就听说南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领导在干预案件查处。有一次在何群祥的办公室,何也有此暗示。”

8月25下午,记者致电南阳市宛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何群祥科长,询问案件调查进展情况,何科长告诉记者,检测结果已经出来,确定冯家人是亚硝酸盐中毒。并称,此事已构成刑事案件,他们正在准备资料,近几天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何否认曾向当事人暗示,有领导干预此案。对于短信的事,何称,他发什么短信,已经忘了。

9月8日上午,南阳市宛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守建局长向记者解释说,虽然食药监局已委托具有资质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问题蛋糕进行了检测,并已有明确的鉴定结果。但是警方让我们提供省级食药监部门或省级卫生部门指定的鉴定机构的鉴定结果,这样警方才能立案。

“这一点,我们很难做到,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只要有资质的鉴定机构都能鉴定,让上级部门指定由某个机构的鉴定结果才有效与现行法规不相符。”

王守建表示,目前区食药监局就此问题正在与公安局和检察院沟通,在警方尚未确定是否立案之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暂不会就此次中毒事件作出行政处罚。

冯杰说,中毒事件发生后,所有医疗费都是她们自己掏的,蛋糕店老板不仅没出一分钱,还打电话威胁她们说“想死呐”。现在她们家人根本找不到蛋糕店老板,官方也没有任何说法,她们感到很失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