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控烟不力,大鸭梨、金手勺等13家餐企被约谈

时间:2016-11-02 14:46: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戴轩

  控烟不力屡被公众投诉,大鸭梨、金手勺、眉州东坡等13家餐饮连锁企业昨日被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约谈,这些企业因控烟不力被累计投诉超过5次,有些被投诉近50次。记者现场探访时发现,被约谈企业的确存在禁烟标示不明显、顾客吸烟不主动劝阻等情况。

  餐饮行业控烟仍“垫底”

  市卫监所副所长王本进介绍,今年6月至9月,北京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共监督检查餐饮单位7151家,合格4358家,在有统计的几类重点场所中,餐饮单位总合格率为61%,为各类场所中最低,投诉量也最大。今年9月26日至10月21日,市卫监所在全市范围内针对餐饮单位、写字楼、娱乐场所三类重点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其中共监督检查餐饮单位1085户,合格871户,合格率80%,责令改正206户,行政处罚20户,罚款人民币4.6万元整,另有2户已立案查处,在餐饮场所处罚违法吸烟个人59人。

  王本进介绍,北京已经对被处罚的单位进行每月曝光,对属于行政监察对象的单位或个人,作为涉嫌违反行政纪律问题线索,每月上报监察部门。同时,北京正在研究拟对被查处的单位、个人纳入诚信体系,进入“黑名单”。

  首批设立100家无烟示范餐厅

  11月1日至12月31日,北京市控烟协会与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手,将号召全市所有餐饮行业参与到无烟示范餐厅的创建活动中。申请餐厅可以在两个协会官网上下载申请表格,申请成为候选单位。11月20日,申请的餐厅名录将被公示,且北京市控烟协会将对其进行培训。

  据了解,申请成为无烟示范餐厅的候选单位需满足9条标准,包括餐厅设置单位控烟志愿者、在餐厅醒目处张贴符合标准的禁烟标示、对员工进行控烟知识培训等。12月11日至20日,结合公众对候选餐厅无烟环境的好评度及控烟专家巡视,北京首批无烟示范餐厅将诞生。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评上无烟示范餐厅的,或将在大众点评等平台上显示,首批无烟示范餐厅将设立100家。

  ■ 探访

  被约谈餐馆存吸烟不劝情况

  约谈前夕,记者前往海底捞、聚点串吧等名单内餐饮企业进行现场探访,发现仍存在顾客吸烟不劝阻、禁烟标示不明显等问题。

  当日下午六点半,记者以普通顾客身份进入蝎王府虎坊桥店,在店面一层,记者发现店内张贴了多张禁烟标示。不过,在一间小隔间内,一名坐在墙角的男子一边吃饭一边吸烟,隔间里其他顾客并未制止。一分钟后,一名服务员上前对男子进行劝阻,男子辩论了几句,最后不悦地掐灭烟头。

  记者随后前往海底捞太阳宫凯德MALL店,店铺面积较大,记者走完全场,仅发现一个银色小牌上提示禁止吸烟并给出举报电话,且小牌高悬于视平线之上,较难被发觉。

  在聚点串吧鼓楼外大街店,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店内禁止吸烟,但有些顾客并不听劝,“尤其夏天,我们也没有办法”。一名坐在不远处的男子点燃手中卷烟,而随后服务员向该桌续茶,并未对其进行劝阻,记者投诉后,才有员工上前制止。

  根据北京市控烟协会提供的数据,大鸭梨被累计投诉近50次。一位分店店长告诉记者,餐饮单位没有执法权,对于顾客吸烟只能进行劝阻。“一般情况下,只要劝都是会听的,但包间内、醉酒、婚宴等情况就比较难劝,有些顾客情绪比较激动,而且人多。”对于不听劝的情况,这位店长表示只能拨打投诉电话,但是在投诉取证方面又存在一定困难,“不可能举着相机去拍照取证。”他表示,下一步会考虑在硬件方面入手,安装监控系统,同时在洗手间等隐蔽场所安装声音提示器。

最新信息

  "小映助学"是由映客与芒果V基金联合发起的[详细]

推荐信息

  "小映助学"是由映客与芒果V基金联合发起的[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