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实力

时间:2015-12-24 13:52: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郭锦辉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国资委国有大型重点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在谈及新常态下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紧迫感和重要性、强化企业运行管理、提高企业社会竞争力和影响力时说。

12月22日,在新华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的实力,企业家要做中国慈善生态建设的引领者。

赵华林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都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央企业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改革措施制定、结构调整、并购重组、节能减排、国际创新等工作中体现社会职责理念。‘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深化社会责任理念,突出责任融入,履行国际化经营中的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产品走出去树立良好形象。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所有企业都应该履行的重要的社会责任。“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下,任何一起生产事故的发生,都不仅仅造成对企业、员工的伤害,而且会危及周边民众,甚至会波及整个社会。企业要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中央企业尤其要做表率。”

“食品企业应视食品安全为红线,严格制定各项食品安全标准,严格落实各类食品安全制度,主动承担起保障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表示,随着社会各方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度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也将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能否履行社会责任需要一定的社会环境来推动。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要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良性循环,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申敬旺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但应该如何提升我们自己的责任,怎么样提升企业者的责任,怎么样提升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的责任,这成了一个很重大的问题。

“什么是软实力?为什么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占了106个席位,软实力却在全世界排名第30位?这涉及到了核心价值观、企业的精神和文化、民族的精神和文化等。中国已经走向世界,在全世界有重要影响的状况之下,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国家的社会责任,其中两条极为值得遵循和重视的准则:诚信和责任。”杨壮说。

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在谈及企业慈善战略时认为,企业家要做中国慈善生态建设的引领者。“过去经历了四个黄金时代,它们是以西方工业化经济为背景来梳理的。从中可以看到企业家和慈善、企业和慈善其实从来都是孪生兄弟。历史上的四次慈善黄金时代都是由企业家推动的,现在正面临第五次慈善黄金时代。有一些企业家已经在引领。谁会是这个社会问题最好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呢?企业慈善大有可为。”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企业的品牌是推动国家进步的动力,而对于企业来说,品牌是一个企业最大的责任。对于现在的企业家而言,互联网时代要重新发明产品,并通过故事营销保持品牌的年轻化。”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说。

伴随着互联网浪潮,互联网在改变公益组织的同时,“互联网+”也成为公益传播的新方式。均瑶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均豪表示,不管你愿不愿意,“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均瑶集团做了一个学校,希望把国外教育理念本土化。“实体学校已经规划出很好的课程,这套东西放在私立学校可能涉及面比较小,希望通过互联网传播得更广,尤其是对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培训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去做。”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