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本编在线]德促会国学中心在纪念关公诞辰会上正式成立(图文)

时间:2015-08-10 09:44:08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风痕

关公1.JPG

德促会到场理事会成员合影

本网讯 8月8日(农历六月二十四)下午2时,“纪念关公诞辰1855周年暨德促会国学中心成立庆典”活动在上海市西藏南路518弄君石宝典3楼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文化学者、企业家代表、文艺工作者等100多人踊跃参与,共同探讨关公忠义诚信精神对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共同探求传统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共谋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道德精神全面复兴的大篇章。

关公6.JPG 

高朋满座,济济一堂

此次活动由中华全国道德建设促进会(简称德促会,微信ID:yiguangong)主办,关帝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易经行业协会、中国自贸区联合会、中华关公文化网等协办,上海君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子伟物流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大盛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毓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鼎力襄助,共襄盛举。

此次活动主题为“弘扬关公精神,促进道德复兴”,旨在通过弘扬关公忠孝节义诚信精神,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将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神发扬光大,唤起全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培养和塑造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激发国人关心道德建设、支持道德建设、参与道德建设的巨大热情,从而提高全民的道德修养,维护和承继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依靠道德力量来凝聚人心,鼓舞精神,实现共同发展进步,为振兴民族产业,促进实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道德复兴做出贡献。

关公.jpg

关公,名羽,字云长,东汉延熹三年(公元160年)农历六月二十四出生在山西运城。关羽一生以“忠孝节义诚信”著称于世,留下了桃园结义、夜读春秋、千里寻兄、过关斩将、义释曹操、镇守荆州、单刀赴会、刮骨疗毒、玉泉山显圣等妇孺皆知千古传颂的故事,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道德楷模。

三国以来,有16个帝王为关羽御旨加封,尊为“关圣大帝”“关圣帝君”,儒家尊为“武圣”“文衡帝君”,佛教尊为“伽蓝菩萨”“仁义古佛”,道教则奉为护国佑民的“伏魔大帝”“翊汉天尊”,民间称为“恩主公”“武财神”。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逐步形成了“文拜孔子,武拜关公”的传统文化格局。关公作为中华民族忠义诚信精神的化身,受到了上至帝王将相、下到黎明百姓的顶礼膜拜,以至于“村村有关庙,九州无处不焚香”。

活动开始后,中华全国道德建设促进会会长,关帝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允好做了题为《扬关公正气,树高尚人格》的主题演讲。

关公3.JPG 

德促会会长、关帝文化传媒董事长彭允好主题演讲

在简略回顾了关公生平、少年忠孝、青年仗义、壮年忠肝义胆、叱咤风云的英雄史迹后,彭允好说,关公一生追随刘备,忠心耿耿,不避艰险。留下了许多符合忠义节勇,重诺守信等传统文化道德范畴的历史片段,为后世的忠臣良将所效仿、所崇敬,树立了良好的人格典范和道德标杆,被后人称为“义”的化身,民族精神的代名词。

人们崇拜关公,并不是因为他的丰功伟绩,他的战绩彪炳。而是他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以复兴汉室为己任的人生追求、“杀身成仁、舍身取义”的爱国情怀,“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身虽殒,名可垂于竹帛也”的凛然正气,以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始终如一坚守道德实践的处世态度。

在谈到关公精神对于后世忠臣义士的影响时,彭允好说,在关公信仰出现之后一千多年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也是屡遭磨难,但在关公“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的这种择善固执、大义凛然的精神引导下,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忠肝义胆、精忠报国,视民族大义、国家尊严重于泰山的英雄人物,如岳飞、戚继光等,他们受到人们的历代敬仰,激励着代代国人自强不息、报效祖国。

人们崇拜关公,本质就是崇拜关公高尚的道德人格。关公对国以忠、待人以诚、恩怨分明、信义卓著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被后人推举为集“忠孝节义诚信”于一身的道德楷模。

主题演讲之后,中华全国道德建设促进会会长彭允好宣告德促会国学中心成立,并委任中国易经行业协会会长吴玄担任德促会国学中心主任,毕献奎、余芸付、曹树宸等为副主任。

关公4.JPG 

委任吴玄担任德促会国学中心主任

吴玄随后做了德促会国学中心整体规划和运营模式的工作报告。

德促会国学中心的教育理念: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注重实践,德化育人。”

德促会国学中心的文化理念:感恩、奉献、忠诚、信义、责任、使命、团结、友爱。

德促会国学中心的运营理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激发国人关心道德建设、支持道德建设、参与道德建设的巨大热情,从而提高全民的道德修养,引导国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道德素养,营造崇德尚义的良好社会氛围。

德促会国学中心的口号:德促会,汇贤德。

关公5.JPG 

德促会国学中心主要负责人,左起毕献奎、吴玄、彭允好、曹树宸

德促会国学中心会员入会门槛低,惟一的门槛就是人品道德,这正符合德促会一贯坚持的目标宗旨:崇德尚义者每月1元起,随喜缴纳便可成为普通会员。所有会员必须以身作则,躬行道德实践,树立高尚人格。

之后,德促会国学中心副主任曹树宸律师则从文化的角度解读法律与道德的关联,以及德促会法律服务中心“正气正义、德法并举”的思想理念。曹律师讲,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法治社会是对人们行为的制约而不可能完全制约人的思想和心灵。人们心理的健康和心灵的纯洁,以及价值观念、是非判断和个人操守,都要靠道德观来指向和导引。将于不久后建立完善的德促会法律服务中心将有助于培育积极向上的道德理想、道德情感,打造正气正义、崇德向善的力量和良好的工作道德场,为国家、为社会提供正能量。对德促会国学中心的运作运营是个巨大的辅助及补充。

上海子伟物流设备有限公司作为企业家代表做了发言。子伟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单元化物流设备运维商,在公司创始人余芸付先生带领下,公司从2008年成立至今初心不改,一如既往的践行着单元化物流的推进,子伟人承载着在中国的大地上让托盘“动”起来,让供应链“转”起来,让地球更绿,让天空更蓝,让农民致富的社会责任,也肩负着服务物流产业,降低企业供应链成本,提高企业供应链效率,保护自然环境,促进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节约森林资源。

作为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子伟人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忠、孝、仁、义、礼、智、信在现代商业文明中融合与传承作为企业团队建设的重要基础。ZWEP子伟公司承诺将向德促会所有会员提供VIP专属服务,通过子伟专业化服务体验物流的快捷、高效和安全,以此践行关公文化忠、义、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身体力行道德精神。

关公6.JPG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活动期间还穿插了精彩演唱、有奖知识竞答、脱口秀等内容,活动现场高潮迭起,壮志昂扬。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既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能亲切地感知到德促会国学中心的务实诚恳、包容并蓄、春风化雨,又能亲身感触到关公文化的浩然正气、大义凛然,有原则、有责任、有使命、有担当,让每一个人都能细腻地感受到每一位国民都是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不可缺少的一份子,促使更多的人积极主动地投身到道德建设、道德复兴、道德兴国、道德安民乐民的大潮中去,形成崇德尚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众志成城的良好社会氛围。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