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陈小通和他的环保团队(图文)

时间:2015-08-06 16:54:50  来源:中国名企排行网  作者:原野

——访北京济元紫能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陈小通

北京济元紫能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陈小通近照

  北京,七月流火。

  炙热的天气无法阻挡创业者匆忙的脚步。陈小通几乎每天都要出发,不是下现场就是跑客户,很难在办公室找到他。

  7月8日,我们驱车来到了风景秀美的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走进了掩映在葱绿中的一座宁静的院落,有幸在二楼办公室里“堵”住了他。

  刚步入不惑之年的陈小通,中等个,寸发,有棱角的脸上戴一副黑边眼镜,直爽地谈吐,朴素的风格,一双有力的大手,一位典型的山东汉子。要不是在他的办公室里,很难把他与北京济元紫能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的头衔联系起来。

  其实,陈小通不仅是一位出色的企业家,还是一位优秀的承包人。在刚刚落幕的“2015中国烟气脱硫脱硝除尘项目招标采购评价推介活动”中,陈小通被评为“2015烟气净化EPC项目优秀总承包人”。

  陈小通的办公室干净而简朴,除了书柜和墙上一幅书法之外,再没有吸人眼球的“摆设”。

  “咱们上午谈完,我下午就出发。”他笑道。

  这种安排对他来说再正常不过了。

  陈小通天天走在路上。

  走在路上,需要一份坚定,一份执著,一份内心深处的信念和意志。

  走在路上,既是对陈小通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的工作常态。一位创业者的风范。

  采访是从“节能环保”的话题开始的。一谈到“治理大气污染”,一向慎言的陈小通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他说:“节能环保是我一生的追求!”

  40年前,陈小通出生在山东潍坊市的一个普通村庄,那时的乡村,沃野盈盈,空气清新,芦苇满塘,碧水澄澈,一排田园风光。但近些年,农村长大的他,看到很多地方清澈的河流不再,清新的空气不再,尤其是一些地方因工业污染而形成的癌症村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大学毕业后,他抱着“做利国利人利己之善事,实现人生价值”的夙愿步入社会,琳琅满目的企业令他眼花缭乱,经过几年的碰撞、磨练,最终他将创业目标锁定在“节能环保”上。他说,“节能环保利国利人利己,就是善事。”陈小通以独特的视角,选中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环保切入点。船大不怕浪高,志大不怕艰险。经过近一年的预热,陈小通决定成立自己的节能环保公司。一个“北漂族”要在首都开办公司,谈何容易?陈小通以坚韧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2008年6月,“北京济元紫能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这片古老的热土上应运而生了。

  济元紫能公司一登场,就彰显了朝气蓬勃、锐不可当的发展势头。陈小通和他的专业团队紧紧围绕锅炉、窑炉上高效燃烧的节能技术,不分昼夜的研发和苦苦探索,并取得了多项专利技术,其中一项技术还被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列入政府节能采购指定技术与产品。2013年,济元紫能先后实施了国内最大的超薄玻璃窑炉、世界最大的单窑浮法玻璃生产线、国内第一个冲天炉等脱硝项目,并大胆探索,其中玻璃窑炉脱硝系统烟气调质技术、为国内独家首创。

  在环保市场愈演愈烈的竞争洪流中,陈小通形成了自己的环保团队。这是一支充满激情、活力的团队,一支睿智、热情、精干的团队。团队秉承“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精神,默默耕耘,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在团队里,你尊我敬,你追我赶,不知疲倦,智勇善战。

  陈小通和他的环保团队风尘仆仆,一路走来,用顽强的毅力和专业知识,攻克一个又一个科技难关,解决一个又一个工程中的难题。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济元紫能搭乘政策的东风,驾驭着环保节能的时代列车,高速运行。现在,济元紫能已是一家注册资金5000万元、熟练掌握国际先进脱硫脱硝除尘技术的专业公司。公司拥有一批成熟的专业人才,教授级专家、高级工程师、硕士、学士等专业人士占员工总数的60%以上。公司所属部门精干高效,组织架构趋于完善合理,各项专业功能健全。为保障工程质量,从市场调研、工艺设计、作业施工到售后服务,形成了质量保证体系与质量控制系统。

  汗水没有白流,春苗终成秋实。现在,北京济元紫能不仅拥有自己的品牌,而且在钢铁、石化、玻璃、建材等多个领域取得瞩目的业绩,备受广大业主的青睐。在如火如荼的环保工程建设中,陈小通和他的团队屡建功绩,得到业主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中国最具投标实力烟气脱硝提供商二十强”“中国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自主创新企业”“2015中国玻璃行业烟气净化优秀企业”“中国建材行业烟气净化优秀企业”“中国玻璃创新推动力”“中国诚信投标典范企业”等多项殊荣,成为节能环保业界的一大亮点,令同行刮目相看。

  陈小通没有因“成绩显著”而沾沾自喜,他不是那种“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人,他稳健、精明、理智。看问题他有自己的独特视角,有更深层次的思考。他欣赏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他说,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更能知道企业在大局中处于什么位置,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济元紫能的未来蓝图就是他从高点上俯视而成的佳作,才有了7年后济元紫能的兴旺发达。

  7月8日,记者对陈小通总裁进行了短暂的专访。面对记者的镜头和提问,陈小通依然十分淡定。他的回答直率而深刻,简洁而精彩——

  记者: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高材生,为何不选择有稳定收入的公检法、律师等行业,而创办颇具风险的民营企业?

  陈小通:我从小就不愿意循规蹈矩,性格使然,我愿意干自己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也就是利国利民利己的事情。我把兴趣爱好和梦想结合在一起,这样更能激发我的创业热情,激发潜在的创造力。

  记者:在成千上万行业中,为何选择节能环保业作为奋斗目标?

  陈小通:环保是善事,善业。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经济得到高速发展,但环境却遭到了巨大破坏,并已危及到每个人的健康环境。健康的生活、生产环境的改善需要政府、企业和环保服务公司的共同努力,我们公司的每个工程项目,都是在助推改善环境的善业。

  记者:公司选择人才的理念是什么?

  陈小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记者:如何理解公司提出的“大格局”和“大局意识”?作为员工怎样做才符合“大局意识”?

  陈小通:格局决定结局,只有大格局,才符合大道,才能成就大事业。公司要有大格局,每位员工都要有大格局。

  作为员工应顾全大局,处理好公司与合作单位、公司与竞争对手、公司与个人的关系,时刻不忘大局。公司不是哪一个人的公司,也不是几个股东的公司,而是所有员工共同的公司。

  记者:作为公司成员,为什么要有“布局意识”?怎样把 “布局意识” 与“大局意识”有机的结合起来?

  陈小通:我们倡导每位领导和员工不仅有大局意识,还要有布局意识。公司战略部署是布局,公司部门发展要布局,公司项目运作要布局,每个人的工作安排也要布局。你不仅要布局,还要会布局,局与局之间要协调,大局引领,涵盖小局;小局支撑,推动大局。员工之间不能互相拆局而是互相补局。

  作为公司决策层和所属部门,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有大方向,开拓大局面,争做行业中的创新者、拓局者。对于公司来说,一要紧跟行业大局势,二要根据市场局势及时调整公司布局;对于员工来说,则是随势而动,与势偕行。

  记者:近年来,公司承建了许多重大工程,您能重点介绍一些有影响的行业标杆性工程吗?

  陈小通:公司承建的有影响的行业标杆性工程逐年增多,其中最具代表的工程主要有:

  河北长城玻璃有限公司7号、8号日熔量1300吨玻璃窑炉余热发电锅炉烟气脱硝项目,这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单体玻璃窑炉生产线SCR烟气脱硝项目。

  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SCR烟气脱硝项目,这是当今全球最大单体炭黑生产厂脱硝项目。

  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冲天炉SCR脱硝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岩棉行业冲天炉脱硝项目。

  山东中兴碳素有限责任公司煅烧炉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项目,是国内第一个煅烧炉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项目。

  河北长城玻璃有限公司1#、2#“双塔脱硫+湿式电除尘”脱硫除尘项目是国内第一个玻璃行业的“双塔+湿电”脱硫除尘超低排放项目。

  河北华通玻璃有限公司超薄玻璃生产线脱硝项目,是国内最大的燃煤超薄玻璃生产线SCR烟气脱硝项目。

  河北省邢台钢铁有限公司HPF脱硫化氢项目,达到了20mg/Nm³的低排放标准,等等。

  记者:为拓展业务市场,贵公司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发出哪些环保新技术?这些技术在国内外处于何种水平?

  陈小通:玻璃窑炉脱硝难度极大,这是业界公认的,在玻璃窑炉烟气SCR脱硝方面,我们有自主研发的专有烟气调质技术;在链条炉脱硝领域,我们自主研发的链条炉等离子催化脱硝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们现在已经投入使用的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技术,入口二氧化硫和颗粒物含量不受限制,出口可以达到二氧化硫35mg/Nm³以内和颗粒物5mg/Nm³以内,这种技术在国内是首创,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现在正在进一步研发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的技术。

  记者:公司近年来在脱硝工程中攻克了哪些技术难关?

  陈小通:我们承建的长城玻璃1#-8#线玻璃窑炉脱硫、脱硝、除尘项目,每条生产线烟气条件、运行工况、现场条件均有其独特性,技术难度、工程设计难度极高,尤其是脱硝工程中的烟气调质、吹灰等难题,脱硫除尘中的湿式电除尘入口石膏雨含量等难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因为我们在素有“中国玻璃城”之称的河北省沙河市玻璃窑炉烟气治理中的创新和贡献,我们也与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一起荣获了河北省科技厅颁发的“河北省科技支撑奖”。

  记者:贵公司在钢铁、石化、建材、造纸、纺织、乳品、供热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怎样的业绩?

  陈小通:我们承担的邢台钢铁焦炉煤气脱硫化氢项目,达到了20mg/Nm³的低排放标准;承建的中石化巴陵恒逸己内酰胺公司、中化集团扬农瑞祥化工脱硝项目都达到了“以较少投资取得极高的脱硝效率”的优异成绩;承建的长城玻璃8号线是全世界最大单窑玻璃生产线烟气治理工程,已经成为“行业标杆工程”;承建的长城玻璃1号、2号线脱硫除尘工程,是国内第一个玻璃窑炉“双塔+湿电”的玻璃行业超低排放项目等等,不一而足。

  记者:我们注意到,贵公司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要求员工做到“守信”“崇义”“尚和”,请问这三个词的含义是什么?它对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陈小通:“守信”“崇义”“尚和”是我提出后,公司决策层研究后决定实施的。

  “守信”就是讲信用,不失信。它以诚信、信任为宗旨,诚信是基础,信任是结果。一个人只有做到诚信,才能得到信任。“守信”是济元紫能走向成功的核心理念。济元紫能要做守信的企业,以“讲信用,不失信”赢得业主的尊敬和信任。

  “崇义”就是崇尚“义”文化,商道以“义”为先,这是济元紫能的商业之道。“义”是什么?就是勇于担当,这个事情交给我做,肯定要做好,如果做不好,我会承担相应的责任。企业、员工把责任担当起来,而且做得很出色,就是有“义”之人。

  具体地说,“义”是情义。济元紫能每做一个项目,就会交一批朋友;公司每增加一名员工,就多了一位兄弟姐妹,大家亲同手足。譬如招收新员工,公司请你来,就要为你负责;你为公司做事,你就要向公司负责。为业主服务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假如我们对业主不“义”,业主就不会把工程交给我们。

  “义”是仗义。像“桃园三结义”那样,胆肝相照,生死相助,不离不弃。济元紫能的每位员工都有一副热心肠,都有一种仗义精神。大家坦坦荡荡做人,光明磊落做事,这就是济元紫能长足发展的根本。

  “义”是团队精神。古人说“义不守财,慈不掌兵”,是说义者重友而轻财。但“义”是相互的,一人成不了义,人与人有了关系才能成“义”。有“义”的人,会处处替别人着想,宁肯自己吃苦也要慷慨助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了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公司效益好了,人人受益。只有崇尚这种“义”,公司才会兴旺发达,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

  “尚和”即崇尚“和”文化。“和”是共赢:公司与客户共赢,公司与员工共赢。俗话说,“和气生财”“和为贵”,就是这个道理。“和”就是和谐,和谐才能团结,团结才有力量。公司要建立和谐的内部环境,更要构筑和谐的外部氛围;“和”是尊重,是礼让,是力量和智慧的相加。“以和为本”是公司的做事原则。假使工程上发生了问题,我们就要和和气气的与业主协商,心平气和地去解决,这样才能达到预期效果。有人说,“同行是冤家”。可我们与许多环保公司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支持,这就是“尚和”。但“和”是有原则的,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发现问题不说,结果大家受了损失。“和”是利国利人利己的基础,是实现各方共赢的途径。

  ……

  采访中,陈小通不拿材料,不翻笔记本,侃侃而谈,如数家珍。

  抚今追昔,济元紫能在节能环保的道路上已经走过2500个日日夜夜。在过去7年的里,陈小通带领他的环保团队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愈战愈勇。陈小通表示,他要沿着这条阳光大道坚定地走下去,为“打造中国一流的环保企业”而努力奋斗。

  一位诗人这样写道:“人能走多远?这事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得到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

  陈小通和他的环保团队正是为了追求这种境界而不停地跋涉。尽管前进的道路上有风雨、荆棘和泥泞,但面对成绩,他们不会骄傲;面对困难,他们永不言退,他们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历史永远往前伸展,他们的脚步永远不会停留。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