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五粮液:社会责任筑起企业持续发展力

时间:2015-03-27 11:29:16  来源:宜宾日报  作者:

2014年,对于中国白酒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白酒行业仍处在深度调整期,大浪淘沙,在此番激烈的市场博弈过程中,五粮液以创新转型、稳步发展,同时勇担责任,积极回报社会,用社会责任筑起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和品牌张力,2014年交出了一份值得肯定的成绩。

2014年,五粮液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30.94亿元,同比增长0.02%,摘得“金箸奖”中国食品标杆企业、中国绿效企业最佳典范奖等殊荣。五粮液品牌价值也持续增长,以735.80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中国100品牌价值榜”第三名,连续20年稳居该榜单食品行业第一。近日手机百度公布的亿万网民年货扫码数据显示,五粮液居“春节年货排行榜”酒类第一。春节期间,五粮液呈现出旺销景象,价格稳中有升,甚至不少区域还出现断货的现象。

坚守质量理念为消费者酿造更多美酒

“酿造老百姓喝得起的美酒”是五粮液人笃信、笃行的信仰和责任。无论是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还是如今发展成为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等世界最好蒸馏酒比肩齐名的“世界名酒”,五粮液始终坚持用良心做企业,用品质赢取市场,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为消费者而生而长”作为坚持不变的价值观。

2011年,五粮液凭借在传统技艺和创新能力、履行社会责任、良好的经营绩效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顺利通过“全国质量奖”评审,抒写了当代中国酿酒史上的又一个奇迹,五粮液成为了唯一三度问鼎质量管理领域最高荣誉的白酒企业。2014年11月,五粮液顺利通过全国质量奖每三年一次的复审,通过“全国质量奖”获奖三年后确认。而就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二届中国白酒科学技术大会上,五粮液的多项科研项目荣获科技成果奖。

“作为食品企业,让消费者品鉴到最优质的白酒,让优质的白酒带给消费者健康、愉悦的生活享受,是五粮液最基本的责任所在,也是五粮液持续发展的基石。”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曾经坦言。

为了确保这一点,五粮液始终将质量和技术创新放在首位。在发扬传统酿酒工艺的同时,依靠现代科技开展技术创新,先后组建了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10多个科研技术开发机构,并制定了中、长期的技术、产品开发和科技攻关规划,所设立的各类科技项目,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以公司战略新品低度五粮液为例,其甫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喜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理性饮酒意识的增强,带来饮酒习惯的改变,白酒低度化已成为白酒发展必然趋势之一。五粮液作为中国名酒中最早开发低度白酒的企业,五粮液低度酒品质始终在中国名酒之中保持领先。此次引领低度化潮流是尊重消费者需求的体现。”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对五粮液低度系列产品给予了高度肯定。

作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面对行业调整,率先提出“行业回归理性、回归性价比、回归品质是大势所趋,名酒企业既要做名酒,也要做民酒。白酒企业也必须向民间市场要销量,必须向更广大的区域市场要发展。”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中国曾对外表示:“五粮液要实现全价位全产品线覆盖,把高端产品做得更精、更细;把中价位产品做得更强、更大;把低价位产品做得更稳、更实。”

近两年来,公司除推出五粮液低度系列新品外,还推出中价位产品五粮特曲(头曲)、首款直营区域品牌“五粮人家酒”,以及积极“走出去”,投资整合了永不分梨酒业和五谷春酒业,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积极回馈社会用无私大爱赢得尊重

捧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来自阿坝州的高一(一)班的刘奕伶同学开心地说:“学校建设得越来越好,设施和老师都很不错,而且学校出了很多状元。在这样的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我相信,我们的视野将更加广阔。希望大学毕业后,能够进入五粮液学习和深造,继续传递爱心。”

这是2014年11月7日,五粮液重访捐建学校都江堰外国语实验学校并向师生送去上千册图书时,听到学生的真情流露。五粮液的善行义举,至诚大爱,俨然已永驻师生心间。

正如五粮液负责人在图书捐赠仪式上所说,“爱心长跑没有终点。哪里有危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五粮液人的身影!”不知从何时起,这已经成为一道风景。

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4·20芦山地震,在灾难面前,五粮液都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捐物,并积极支持灾区重建,用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五粮液紧急筹措首批价值400万元的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抵灾区,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

据了解,近年来,在抗洪救灾、对口扶贫、希望工程、朝霞工程、公共设施建设、社会办学等社会公益事业中,五粮液累计捐款逾10亿元,先后捐建了“五粮液玉树县结古希望小学”、“兴文县五粮液希望小学”等10多所中小学,并在清华、川大、重大等一些高等院校设立了教学基金,并在宜宾设立了“五粮液教育基金”,还积极为“情暖彝区、关爱未来”助残公益项目捐款,积极支持四川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的建设……

“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和民族品牌的代表,担当社会责任,弘扬践行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文化精神,是五粮液一贯的追求和风格。”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说。

五粮液真情回馈社会,也为企业赢得了尊重和认可,相继获得2008年中华慈善奖、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社会责任特别大奖和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等诸多荣誉,公司品牌价值和品牌美誉度也持续攀升。

传扬中华文化让世界领略白酒魅力

英国爱乐乐团董事总经理大卫·威尔顿表示,“这是真正的历史性合作,能与代表中国白酒文化精髓的创新型公司达成合作伙伴,是我们莫大的荣幸。”而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则表示,“音乐和美酒,一个是听觉的酣饮,一个是舌尖上的交响。两种艺术的结合,代表着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带给了人们无与伦比的美好体验。”

这是今年春节期间五粮液与英国爱乐乐团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时所发生的一幕。按照双方约定,未来五年五粮液将成为爱乐乐团国际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动酒文化与音乐艺术的复兴、繁荣,促进不同文化、文明的包容、理解和认同。

作为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和优秀的民族企业,五粮液精湛的酿造技艺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五粮液所崇尚的“中庸和谐”恰好是中华文化之精髓。五粮液能够代表中国企业与品牌走出去,将为世界了解中国白酒传统产业和中国文化打开一扇窗,并有利于促进中西文化交流。

事实上,五粮液在带领中国白酒“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道路上从未停滞过。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五粮液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购销关系,形成了“布阵五洲”的国际市场销售网络。特别是近年来,五粮液“世界名酒”战略再提速。2011年5月,“世界名酒五粮液·相约首尔”品鉴会在韩国首尔举行,2011年8月,“世界名酒”五粮液的形象宣传片正式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2012年10月,五粮液参加在巴黎举行的第45届“法国国际食品博览会”,2013年11月,刘中国一行受邀赴英参加查尔斯王子65岁寿宴并在英国国会进行演讲,向英国和欧洲推介中国白酒和中国白酒文化;2014年4月刘中国又随商务部一行深入英国交流、学习;2014年12月,英国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派特使回访五粮液,并在1218厂商共建共赢大会文艺晚会上将自己亲笔所作的油画赠予五粮液,以示双方友谊长存……

与此同时,五粮液加大海外渠道拓展和整合力度。凭借卓越的品质和诚信优良的服务,五粮液在国内白酒行业中率先进入100多家国际免税店,产品畅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五粮液已不仅仅是一白酒品牌,知名海内外,而其醇厚、谐调的品质、气韵中,更包含着持之以恒的责任和厚德载物的爱心,生生不息,亘古常新,而从未间断的社会责任接力、长跑,也正在为五粮液构筑起一道坚实的持续发展力以及独有的品牌魅力。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