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为“如意”的企业文化点赞

时间:2015-03-06 10:00:33  来源:宁波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水番

最近,中国首富不受社会赞誉,争议不断。与此相对照的是,宁海如意公司将原先用于厂庆的100万元捐给当地的慈善总会,人们广为赞颂。为什么以首富为代表的富豪们展现的文化形象得不到社会大众的首肯,而后者受人青睐?这说明当今社会需要越来越多像“如意”这样宏扬积极企业文化的公司出现。

商人的成功,需要进取的动力和道德的支撑,二者缺一不可,谓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周易·乾·坤》两卦辞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从某种意义上说,前者说的是进取精神,后者说的是奉献精神。正如天离不开地,地离不开天,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的富豪们,我们丝毫不贬低他们起初创业的智力和能力,也不会去深究他们在赚取第一桶金时如何利用政策和法律的疏漏,可是,集中了巨大财富后,他们中有的人面目令人生厌。据媒体报道:保时捷在一次上海车展的全球首发车Paramera,一举赢得来自沪浙的20位富豪组成的购车团青睐。不足半小时,就有19位富豪一掷千金,下单订货。这款车根据不同配置,售价在160万元至250万元不等。

此等炫富,自然让人生厌。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三:一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忽视道德教育,重视赚钱的技能。前几年一个清华教授居然称若干年后学生回校不是百万富翁,就懒得见他;二是我们的社会倡导的价值观有问题。有一段时间,我们的目光仅盯着GDP以及成功学。三是首富们的自身修养问题,富起来的是皮囊,穷下去的是灵魂。

就在中国的富人们广受诟病之际,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从三十年前开始,且行且珍惜,行的不仅仅是人们嘴头常说的行善,而是社会担当,创造了一个声誉颇好的“如意”文化现象。

其一,慈善文化。三十年间,不管区域内外大灾小灾,不管公司内外众人的生老病死,都见“如意”的善行,到目前为止各种慈善捐款上亿元,是“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董事长荣获“中华慈善奖”。

其二,创作文化。公司董事长办了三十年企业,写了三十年的书,且著作颇丰,是省作协会员;公司出资赞助和设立《文学港》杂志“储吉旺文学奖”在内的各种文艺创作活动。

其三,创业文化。公司从三十年前的油毡棚起家,直到世界搬运车大王,成为行业内的“老大”。

成功的企业不仅产出物质商品,还有文化精神。成功的商人积聚财富,更需攀登道德高峰。这是成功的两个必备要素。这一点,“如意”具备了。

如意公司不是中国首富,也不是浙江首富、宁波首富,甚至算不上是所在地宁海县的首富。可是“如意”所为,给当今社会的道德复苏带来希望的曙光。“如意”的财富与中国首富相比是渺小的,但“如意”的企业文化精神却大得过中国的首富们。如果中国的商界少一些这样的“首富们”,多一些“如意”这样的公司,则善莫大焉!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