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先锋人物】中国CSR的麦田守望者——访东方君和管理顾问董事长张晓(图文)

时间:2014-10-28 08:53:05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编者按:作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管理顾问机构,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在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及非财务绩效体系领域已有多年建树,在国外投资领域,对投资标的以及公司上市的评价,非财务绩效考核已与财务指标并驾齐驱。由国建投资发起设立的“中国建材新兴产业优秀项目投融资促进平台”,将联合东方君和,借鉴国际先进的考核体系,创新打造国内非财务绩效评估体系,并于2014年10月30日在北京西苑饭店召开的“首届中国建材投融资创新服务大会暨2014建材新兴产业优秀项目推介会”上进行发布。

大会报名热线:010-88083062 88083063

东方君和张晓.jpg

本网讯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对于社会责任标准的忽视给我国众多加工制造企业带来沉重打击,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客观差距给时任新华社外派记者的张晓带来极大触动。怀抱着致力于建设美好的中国企业的梦想,怀抱着对社会进步、国家富裕、公众福祉作出贡献的期待,张晓决定建立中国本土的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服务机构,并根据费孝通先生的建议将公司定名为“东方君和”,意即“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成立以来,东方君和始终致力于推广社会责任理念、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本土化实践和理论研究。

致力于为企业社会责任正名

2001年,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刚刚成立的东方君和尝试将CSR理念引入中国。当时, CSR在国内鲜为人知,政府、企业、甚至学研机构也都非常好奇。

等到东方君和将CSR引入咨询业务中,问题才真正到来:一是绝大部分企业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只要宣传就够了,企业不需要为此做出改变;二是企业社会责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各界误读为慈善事业,捐款捐得多,企业社会责任就履行得好。

“东方君和花了十年的时间在为‘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正名,就算是一些与我们长期合作的大企业也会固执己见,但我必须要为企业社会责任正名!”她的语气铿锵、坚定。而这种坚定不仅体现在嘴上,更体现在行动上。张晓笑言:“那时候每到一个地方政府、企业开会,都会在会前被主办方特意叮嘱,你千万不要讲你的‘那个’话题,大家都把你当作来要捐助的。就算说出来,企业大多会回避,会‘消极抵抗’,会拉着我大谈经济效益的重要性。我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但是我还是要做,必须要讲。”

“张晓,做的事都还不小”,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对张晓的评价。尽管最初阶段充满苦涩记忆,但张晓最终捱住了,因为她坚信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现路径。多年努力,张晓通过国际先进理论的研究和大量的实证研究,建立了中国本土化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以及价值评估方法体系。

上天总会偏爱勤奋努力的人。2008年,张晓带领着东方君和团队编制了我国烟草行业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随后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这份承载了东方君和心血、印在环保纸上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被送到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手上,受到高度好评。更让人欣慰的是,关于“建立烟草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大政方针写入了国家烟草专卖局2014年度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文件里,东方君和服务的企业案例作为行业标杆进行推广

2010 年,东方君和发起了首届“中国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年会”,如今已经到了第五个年头。在这五年里,嘉宾从难以沟通交流,逐渐发展到现在各个行业都有负责人将企业社会责任上升到管理议题层面、甚至是战略议题层面。

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

东方君和成立之初,张晓就定下了“行业观察家”、“价值提升者”的工作方针,并提出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

“我们公司的墙上写着一句话‘让每一位咨询师、设计师、分析师能在东方君和融合交流’”,她微笑着说,“我们的国际标杆——麦肯锡的工作团队就由几十个不同学科背景的科学家组成,多学科的思维成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最大支撑。”目前,东方君和已组建了一个横跨多重学科的工作团队,成为一个源源不断提供知识体系和创新思维的智库。

“毫不夸张地说,在我们自己的系统里至少有100种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模型。我们能在各个行业与各个议题间找到匹配的工具和模型来建立体系。”在东方君和工作多年的CSR咨询顾问、董事会秘书姚盼自豪地说,坐在一旁的张晓快乐地点了点头。

东方君和在服务模式上也不同于其他机构。张晓曾说,只要我带领东方君和一天,就要做十年规划。她深知,“将行业做透”是一个企业的立足之本,只有抓住行业规律,才称得上专业,进而将规律行业化,才可实用。”同时,把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把通用标准与行业应用相结合,是东方君和最大的优势所在,这种开放式创新的能力是我们的底气。

用张晓的话说,她就像一头奔跑的犀牛,勇敢而坚定,没有任何艰难险阻能阻挡她奔腾的思想和奔跑的脚步。东方君和也恰如“麦田里的守望者”,无论周遭境遇如何变迁,始终坚守着CSR的理想,上下求索。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东方君和的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咨询经验正在快速应用在烟草、食品安全、农业、林业、旅游等领域。而今,东方君和正大力地向建材行业推进,将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引入建材行业,推动建材行业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今年8月,中国建材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研究中心在北京隆重揭牌,15家单位在仪式上发布中国建材行业诚信建设联合宣言,13家优秀建材企业获首批“CSR实践基地”授牌,这标志东方君和已扎实、务实地步入建材行业,为建材行业带来新的风尚。

“我坚定地认为,2014年一定是中国建材行业的社会责任元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社会责任理念推广、文化根植和管理实践的推进上,我们任重道远。”张晓掷地有声。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