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百家诚信企业共建“舌尖安全”禄鼎生六艺六茶演艺引关注(图文)

时间:2014-05-19 08:57:25  来源:国际网  作者:

“关注食品安全,共创健康生活”。由北京市红十字协会、北京健康保护协会共同举办的“舌尖安全樱花行”大型公益主题日活动,日前在北京玉渊潭开幕。百家企业在活动中联合发表食品安全诚信宣言,共建“舌尖安全”联盟大会,同时在现场展开优质安全食品的展销促销活动。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百计,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推进北京市食品安全工作、营造和谐消费环境、促进居民健康消费。

本次公益活动组委会在审查入展活动时,北京禄鼎生茶业有限公司推出的一式多品家庭、办公套装“六艺和六茶”演艺受到组委会和媒体单位的关注和親睐。

\

  六大体系一式多品的“六艺和六茶”包装

这种一式多品的“六艺和六茶”家庭、办公套装用茶也引起了会务报道组的高度重视,针对禄鼎生茶业有限公司推出这种新包装创意和文化内涵,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采访了中国国际商会会员、北京福建茶业商会副会长、北京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禄鼎生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明华。就首推报申国家专利一式多品“六艺和六茶”起初的创意理念和文化内涵,苏总向记者做了详细的阐述:

文化背景

“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驭,五曰六书,六曰九数。”——《周礼-保氏》。

“礼、乐、射、御、书、数”被称为“君子六艺”,古代君子安身立命之本,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六德归之于一心,现代社会对于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对于生命价值实现的追求,一样需要新时代的六艺。禄鼎生办公茶,根据绿、红、青、黄、黑、白六种茶的特征,结合六艺的现代注解,阐述六德,宣扬茶文化,推广国学精髓。

六艺和六茶内涵

礼和绿茶

不学“礼”无以立,五礼者,吉、凶、宾、军、嘉也。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礼”,包括各类沟通联谊的规范和礼仪,如书信用语、会面礼节、事项仪式。礼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则,一种由外而内的熏陶。礼通,敬、诚、恕、仁之心便生,道处清风也自然来,这不正是苦茗青烟欲赐之果?

绿茶亦谓苦茗,多以茶树新叶或芽为原料,且未经发酵,清汤绿叶是其主要品质。正因为此,绿茶较多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营养成分多样。常饮绿茶能防癌、防辐射、降血脂和瘦身。

乐和红茶

古之“乐”者,囊云门、大咸、大韶、大夏、大镬、大武等六乐。古时礼乐不分,有“礼”则必有庆贺燕飨之“乐”,有庆贺燕飨之乐则必有五音宫商角徵羽伴奏。“乐”具有教化认知、审美娱乐等功能,是对真善美的回归。“乐”行而伦清,耳目聪明,血气和平,移风易俗,天下皆宁。红茶温和,色泽红润,与“乐”一样是对“火红”积极生活态度的倡导。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类,是以茶树的芽叶为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故名红茶,有提神消疲、舒张血管、养胃护胃等功效。

射和乌龙茶

“射”包括白矢、参连、剡注、襄尺、井仪五种射技。在古代,“射”不仅是一种体育活动,更是一种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的方法。孔子在《论语》曾说,“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躟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如今,“射”可以衍生理解为体育竞技,其精髓在于争与不争之间,犹如乌龙茶处于六七成发酵程度之间。

乌龙茶,亦称青茶,是经过杀青、萎凋、摇青、半发酵、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具有瘦身,养颜等功效。宋代吴淑《茶赋》说:“夫其涤烦疗渴,换骨轻身,茶茹之利,其功若神”。

御和黄茶

“御”,顾名思义是骑马和驾车,包括鸣和鸾、逐水车、过君表、舞交衢、逐禽左五种技能,对身体平衡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而其引申义是无坚不摧的驾驭,如“田忌赛马”故事所展现的。简而言之,“御”是至尊之位的运筹帷幄与平衡,类似于黄茶制作过程中各种条件的驾驭,而皇帝的黄袍被称为御色,类似于黄茶的贡黄。

黄茶是在绿茶杀青的基础上衍化过来的,由于杀青、揉捻后干燥不足或不及时,叶色即变黄,于是产生了新的品类——黄茶。黄茶香气清雅,有利于抗癌、杀菌,其品质特点是“黄叶黄汤”,这种黄色是制茶过程中进行闷堆渥黄的结果。“金镶玉色尘心去,川迥洞庭好月来”。

书和黑茶

“书”古时最初指识字与书写,包括对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后来还指书画艺术。中国的书画不仅是一种高雅技艺,更是一种修心养性的工具和法宝。通过全神贯注的泼墨,“书”可以写意,可以修心,可以传承,犹如黑茶彻底发酵所构出的那油润黒褐。

黑茶属全发酵茶,是茶叶通过高温火焙而成,色泽黑褐油润。黑茶中含有较丰富的营养成份,最主要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

数和白茶

“数”即算术,是逻辑推理。古代数学家把数学的起源归于《周易》以及“河图洛书”,如宋朝时期著名大数学家秦九韶说:“周教六艺,数实成之。学士大夫,所从来尚矣。……爰自河图、洛书闿发秘奥,八卦、九畴错综精微,极而至于大衍、皇极之用。”勿需其他手段,只要心中存白,道法自然,“数”便可知人事之变和鬼神之情,其过程犹如白茶之“毫香”、和“清高”。

白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满身披毫,毫香清鲜,汤色黄绿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的品质特点。属轻微发酵茶,是我国茶类中的特殊珍品。因其成品茶多为芽头,满披白毫,如银似雪而得名。白茶是茶叶里的瑰宝,具有解酒醒酒、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是健康的好伴侣——“从来佳茗似佳人”。

记者了解到,一式多品的“六艺和六茶”做法就是将来自全国不同产地的优质名茶进行整合,其中品种包括: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黑茶、白茶六个体系,使用一个外包装就可以包容了绿、红、青、黄、黑、白六种茶系。它具有便于携带,迎宾纳友时适合不同口味的选择,还有占用空间小而集中经济实惠又方便的特点。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